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以家庭教育引路,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系列之家庭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6-29 10:22:17

关键词: 青少年 家庭教育 心理健康
24
1327

       为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6月2日中曹司街道办事处特别邀请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理事、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少年事务社工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中共党员吕静艳老师到菊花洞路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及该社区家长进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一共有35人参与。

图片40.png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为更好的推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传授科学教育方法,吕老师通过《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课件,向在座社区工作人员及家长讲解了当前家庭教育中容易出现的几种问题,认真分析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她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从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出发,采取互动的方式,从孩子的个性化、情绪的认知、有效的沟通方式等方面,普及父母效能在家庭教育中的应用等一些理论知识,向在场的家长们传达了倾听的重要性、放手培养孩子独立能力的必要性,教给家长感知孩子情绪,有效地与孩子沟通、正确激励孩子的方法。

图片41.png

       讲座现场,家长们认真记录,不时地提问,拿手机拍照记录,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家长对吕老师所讲产生了共鸣,也引发自己对孩子教育的思考,不少家长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对吕老师的精彩讲解给予阵阵掌声。此次公益讲座虽然短暂,但内容新颖、实用性强,使家长开阔了视野,纷纷表示:“作为父母,要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增强自身的学习意识,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多与孩子交流,做一名智慧的父母,培育有德有才的孩子。”

图片42.png

       重家教、讲家风,把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要懂得孩子教育的新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促进合作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使家庭更和谐,社会更文明。

       来源: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