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花果园第一小学毕业班减压心理讲座——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系列之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29 10:15:15

关键词: 青少年 心理健康 减压
25
1226

       临近期末,很多同学感觉学习压力增加,情绪波动较大,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调整学生考前心理状态,缓解考前压力和焦虑情绪,使学生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毕业考试。6月15日下午,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联合南明区木兰关爱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在南明区花果园第一小学(尚义分校)道德讲堂举办了以梦为马,未来可期为主题的减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南明区木兰妇女儿童服务中心理事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少年事务社工师吕静艳老师主讲,南明区木兰关爱妇女儿童服务中心社工师田素及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心理咨询师王兴富、志愿者刘鸿作讲座助教,花果园第一小学(尚义分校)一共200余名学生参与讲座。

图片30.png

       吕老师采用游戏式开场,通过带领同学们做了几个简单的破冰游戏帮助大家缓解了一天下来的疲惫。随后,通过开放式询问大家现在的情绪状态等方式,让同学们认识“情绪”这个复杂的概念,不同的情绪会有不同的身体反应,但不管哪种情绪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面对不同的场景需要运用不同的情绪才能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接着吕老师以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为切入点,具体告诉大家如何解决和情绪有关的问题。当不良的情绪主导我们的思想,可能会带来很多不良的后果。吕老师还就影响情绪的主要压力来源进行了深入剖析,比如同学间的人际关系处理、父母的期望、同伴的竞争、不同价值观的冲突等等。通过老师细致地分析同学们了解了这些压力的形成原因,懂得了如何从根源上解决情绪管理的问题。

图片32.png图片33.png

       除了分析影响不良情绪的原因,吕老师提出同学们应该学会做情绪的主人。她通过介绍ABC理论的“合理情绪疗法”,并结合生活中的案例,让同学们学着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宣泄和表达自己不良的情绪,让大家明白只有控制好情绪才能发挥更出色的能力。同学们在一次次的调节与管控中不断实践,努力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最后,吕老师希望同学们尝试调节面对期末考试的不良情绪,试着从一个积极的角度去认识考试这件事,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考试,争取获得令人比较满意的结果。

图片34.png

       来源: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