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探索生命的意义—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42:01

关键词: 青少年 心理健康 社会服务
26
1178

你是否好奇生命的来源?

你是否了解自己的身体?

成长过程中,遇到一些烦恼不知怎么办?

人际交往中,总会觉得无所适从?

南明区青山小学是如何解答的呢?欢迎走进解谜课程:探索生命的意义——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5.png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表现多样化,为加强学生心理建设,提升学生心理抗压能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2022年5月16日—17日,南明区青山小学邀请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自我防护教育、探索生命的意义,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讲座,通过开展讲座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并重点关注学生的优势视角,挖掘其潜在资源,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图片6.png

图片7.png

  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安排了心理咨询师、社工师、青少年事务社工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吕静艳、应洁、申艳梅3位专家老师,5位助教老师分两天深入班级开展主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问题,传授学生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和技巧,如遇心理问题应该如何调整等内容。老师在开展讲座的过程中通过内容反馈、满意度调查、心理量表测试、绘画心理等形式,收集学生的想法和问题,引导学生了解生命的历程,探索生命的意义,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运用互动游戏认识脆弱和反脆弱,建立抗挫折能力,树立正常的心态,通过励志案例视频鼓励孩子们,运用实操训练,让孩子们体会如何遇到困难,微笑面对。

图片9.png

  讲座结束后,省心协老师们根据孩子的情况及时和校方领导及老师开展座谈,如何配合学校更好地开展学生心理建设工作,建议学校在疫情稳定后开展家长家庭教育学习,并愿意调动省心协师资力量与学校建立学生心理建设“心航树洞”热线,有助于缓解学生情绪和压力,方便学校及时了解学生情况,预防或减少危机事件的发生。本次学校三、四、五、六年级学生参加了生命教育讲座,受益人数近600人。

图片8.png

  来源: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