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湖北颁发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授奖300项(人),附全名单

发布时间: 2022-06-27 16:32:30

19
935

6月25日,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召开。

会上发布《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八个方面对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意见》指出,以东湖科学城、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为主阵地,推进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改革。到2025年,基本建成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2035年,全面建成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会上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共授奖300项(人),其中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人,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潘垣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高宗余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潘垣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高宗余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授奖项目具有以下三大特点:

创新策源能力提升。相对于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更强调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是创新策源能力的重要体现。与2020年相比,自然科学奖项目数占比从12.3%增加到14.3%,技术发明奖占比从9.2%增加到13.3%,科学技术进步奖占比从70.1%下降到63.7%,充分体现我省正不断向创新链上游迈进。

协同创新成效明显。在获奖的应用研究类项目中,高校院所与企业合作完成的项目占比达到85.8%,特别是特等奖、一等奖项目中,96.1%的项目是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产出的,协同创新的氛围已初步形成。

重点领域成果涌现。“光芯屏端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我省重点产业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华中科技大学江涛教授主持完成的“移动大视频多级多网协同智适应传输关键技术”项目,在移动大视频低时延、大容量、高可靠传输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研发的CDN模块国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武汉理工大学潘牧教授主持完成的“低铂、高效燃料电池膜电极组件制备技术及应用”,实现了国产膜电极的规模应用和对国际垄断的反向输出,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反映出科技创新成果对产业的支撑更加有力。

为湖北科技工作者点赞喝彩!

光谷愿与大家一起共同奋斗,聚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打造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名单

01 自然科学奖

自然科学奖43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0项。

02 技术发明奖

技术发明奖40项,其中,一等奖12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4项。

03 科学技术进步奖

科学技术进步奖19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35项、二等奖75项、三等奖77项。

04 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

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10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

05 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

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15项。

来源 | 湖北日报 长江云 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