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上班讨厌打卡,光谷IT博士创立一家不打卡的公司,用手机算力给汽车开“外挂”

发布时间: 2022-06-27 16:28:42

17
1052

在光谷,有这样一家科技公司,创立8年来,公司门口的打卡机不为上班而设,而是为加班而设。员工靠任务驱动。

“以前我上班时最讨厌什么?排行第一的就是打卡。”公司创始人冉龙波说,创造一个宽松自由的工作环境,能让大家更理解公司,

这家企业鼓励学习、跨界。公司前后4个前台,有3人转岗做了完全不同的职位:测试、项目经理……只要员工想学习新知识,考证、买课的钱全部由公司报销。

“公司文化很开放,只要你愿意学,公司愿意给你平台、给你时间去适应。”冉龙波表示。

武汉卡比特信息有限公司(资料图片)

武汉卡比特信息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专注于手机汽车互联软件开发业务。

卡比特旗下产品(资料图片)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安装一款软件,实现手机与汽车中控屏互联,让手机的算力、网络为汽车所用,以低成本高效提升车内信息化水平。”、冉龙波说。

如今,公司产品覆盖全球50多个车厂,累计有5000-6000万预装,应用于长城、吉利、比亚迪等多种品牌。

借手机算力,给车载系统“开外挂”

卡比特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冉龙波

采访现场,冉龙波演示了公司旗下拳头产品“亿连”,模拟手机与汽车中控屏互联的效果:当手机靠近汽车,蓝牙连上,手机就会投射到中控屏上,车主可以在屏幕自由滑动,选择地图导航APP、音乐APP等,对接十分顺滑。同时,手机还可以做其他事情,两者互不影响。

在冉龙波看来,卡比特的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生命力持久。

大规模生产的汽车产品,在成本控制下,车载系统硬件算力有限,芯片也落后消费电子芯片约5-8年,同时,汽车软件的收费已成大趋势。这给了低成本高效的卡比特产品以生存空间。“相当于利用手机做了个虚拟主机、虚拟硬件,可以大大提高车机的信息化水平。

同时,手机“借屏”的方式也更安全。车载系统更新和连接网络,万一有漏洞,遭遇入侵会非常危险。通过手机互联,相当于用物理方式做了隔离。它只是借用了汽车的屏幕,用的是手机系统,对驾驶系统没有影响。

与业内同行相比,卡比特的竞争力在于产品的兼容性。不管是苹果还是安卓,不论手机什么型号,手机拿过来就能跟车机适配,实现互联。“这个需要积累,我们起步早,坚持做这个事情做了8年。”冉龙波说。

厚积薄发,是卡比特的节奏。

起初,卡比特只做汽车后装市场,提升车载系统的信息化水平。不到三年,卡比特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时机成熟,2018年,冉龙波带领团队进军前装市场。前装的要求更严格,但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和口碑,卡比特一年谈下十几个车厂。

在互联软件基础上,卡比特孵化了一个新公司——武汉云片松科技有限公司,专攻两轮车的高端仪表,提供软硬件一体解决方案。“我们发现两轮车的仪表智能化水平低,很多中高端摩托车追求酷炫、功能强大,又要成本低,因此可以把手机车机互联技术融进来可以解决这个矛盾。”


比特旗下两轮车仪表投屏产品(资料图片)

整个两轮车市场,高端仪表的份额很低,大概在5%左右,云片松相当于开创了一个新品类。

去年,云片松营收不到300万,今年已增至2000万左右。

未来,云片松还将进一步研发高端汽车仪表,“在汽车领域,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不要那么多屏幕,让中控屏和仪表合二为一。”

卡比特研发的两轮车的高端仪表

讨厌上班打卡,就开了一家不打卡的公司

卡比特位于武汉软件新城,创始团队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几位同班同学。

创业之前,冉龙波在车联网行业一家上市公司工作了10余年。工作之余读了个博,毕业后应同学邀请,十几个人一起创业成立卡比特。

成立仅3月,卡比特积累起10万用户量,获得了奇虎360的6000万独家投资。

2014年时,卡比特的团队蜗居在华中科技大学对面小区一个三居室里,奇虎360的董事长周鸿祎来了,评价了一句:“马云当年也是在小房子里干出了大事业。”

开放是企业一以贯之的精神文化。

公司成立第一天,创始团队聚在一起讨论:“以前上班时最讨厌什么事?”排行第一的就是打卡。公司打卡机不为上班而设,而是为加班而设,给加班的员工一些补助。

冉龙波说:“该加班加班,该休息休息。”

在公司,转岗、提升自己都是被鼓励的事。

项目经理冯玲2015年加入卡比特,本科学英语,应聘的是前台,随着公司业务不断扩张,她抓住机会,转岗做采购,不断成长后,她又转岗到项目经理,2年来推进了20多个项目,薪资翻倍。

项目经理冯玲

转岗过程中,部门领导会亲自带,同事也乐于教,这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氛围,而公司高层的鼓励也给了员工极大的信心,冯玲说:“虽然新工作会更累更难,但我喜欢挑战,也想要进步。除了代码我不能写,其他我都可以学。

目前,公司团队已扩张至100人左右,员工大多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平均年龄30岁左右。

出品 | 光谷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