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4艘科考船同时停靠南山港!崖州湾科技城打造科考母港迈出一大步!

发布时间: 2022-06-23 16:57:37

16
1114

6月22日上午9时许,一袭蓝色身影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方向缓缓驶来,这是南山港“常客”——“探索一号”科考船。9时47分,“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顺利靠泊。南山港调度室主任符合意来到码头指挥靠泊准备工作,与往常不同,此刻的他看起来显得有些紧张和激动,因为今天的“客人”还有3位:“北调996”科考船、“电科一号”科考船、“向阳红18”科考船,单日同一时段同时服务4艘科考船停泊、作业,标志着南山港已具备成熟的科考服务保障能力。

图片

4艘科考船同日停靠需要准备什么?靠港前,船管中心要通过甚高频指定频道联系南山港调度室报告船舶位置及计划靠港时间,调度室根据各艘科考船的靠离港需求制定靠离港计划,靠港时,科考船根据调度室指挥由进港航道驶入码头,靠泊在指定泊位。靠港后,船员配合码头现场调度人员进行科考船缆绳的系缆工作,系缆完成后即完成靠泊。

图片

为确保科考任务顺利完成,科考船在中途需要进行备航工作,包括科研人员轮换登船、物资补给等。崖州湾一年四季气候稳定,南山港距离千米水深海域仅164公里,可当天往返;南山港已将港区全部泊位用于保障科考船靠泊作业,优先保障科考船及科考业务;崖州湾科技城入驻涉海院校、企业海洋科考项目合作需求旺盛......综合种种优势,南山港无疑是科考船停靠及执行科考任务的最佳选择。今年4月,中船集团第760研究所“北调996”科考船入驻崖州湾科技城,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吨位小水线面深海装备综合试验船,南山港为其科考母港。

南山港目前已建成的泊位有一期工程及滚装码头2个泊位。一期工程已建成1万吨级泊位1个,长264.3米,最多可同时靠泊2条百米级或3条50米级科考船。滚装码头已建成一个3千吨级滚装船泊位,长150米,最多可同时靠泊1条百米级或2条50米级科考船。

图片

“原本我们收到的指令是单日保障6艘科考船停靠,“利洋358”科考船、“海虹一号”科考船因计划有变延期停靠。南山港在仅有两个泊位的条件下,我们可通过科学高效的船舶调度完成6艘科考船的服务,足以说明南山港科考服务保障能力的显著提升;单日4艘科考船集中靠港,显示出崖州湾科技城科考市场开拓工作初见成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南山港科考码头科考业务负责人马继坤说道。 

图片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对南山港在春节期间为“向阳红01”科考船靠港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科考码头服务高度认可,其“向阳红18”科考船是我国1500吨级中先进的海洋科考船,现用于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等海洋科考。该船本次执行南海综合调查科考任务,首次停靠南山港进行科考设备装卸、物资补给等备航工作。

图片

港口上一派忙碌气象,科考人员忙着将“奋斗者”号卸下“探索一号”船,“电科一号”科考船正在进行科研人员轮换备航工作,现场调度人员操劳船舶安全靠泊和顺利靠港工作提着的一颗心总算可以放下了。“看着港口科考业务越来越繁荣,内心也觉得很激动!”三亚南山港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说。

据统计,2020年至今,南山港共停靠科考船255航次,涉及中科院深海所、中科院声学所、国家海洋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中船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40家科考单位。各科考船执行印度洋水体及底质调查、南海海洋状态试验、深海装备海试试验、南海渔业资源分布调查等多个南海方向科考任务。南山港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科考船服务131航次。

南山港以优异的科考服务成绩向深海科考基地建设迈开了重要的第一步,为南山港由传统货运港向科考船母港的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国内首座公共科考码头,打造南山港科考母港能够有效提升南海资源开发和周边海洋深潜科考保障能力,对于探究深海领域关键技术、促进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崖州湾科技城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