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江苏徐州:从“制造”到“可持续智造”,“智改数转”点燃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2-06-23 15:36:54

25
952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在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智改数转”浪潮席卷制造业,给冷硬的工厂添加了几分绮丽的想象力。

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总装车间自动化生产线

“数智”让生产更“柔”

进入吉麦新能源汽车的总装车间,记者便被各色各样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吸引了注意力。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志培说:“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让我们生产线实现了柔性化生产,从而提升了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柔性生产的概念是1965年英国的Molins公司首次提出的,指工厂多种产品、多流程、多形态、多单元的快速转换与协同生产。

为了实现柔性化多车型混线生产,吉麦与海尔、阿里、联想、SAP、中汽研等长期保持咨询合作,根据本公司的生产特点,对冲、焊、涂、总四大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同时进行公司级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建设落地实施,增加一条德国自动化冲压生产线,对焊装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

“以前切换车型生产时需要耗费较多的人员工时进行调整、测试。特别是人为介入切换机器人程序,势必会拖慢正常生产进度,对生产计划的组织编排、生产效率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信息中心总监魏强说。

记者注意到,车间内在每辆车上都有一串数字。这串数字就是柔性生产的“密码”。它是每辆车独一无二的身份识别码(VIN),上面关联了车辆型号,可以提取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生产中,通过感应识别车辆VIN,系统就会自动调整至相应的生产模式。

工人在进行车辆底盘安装

在工厂里,颜色不一的汽车车身按照计划编排指令,排队等待底盘、内外饰安装、下线后的电检以及各项动态测试。

“在这条生产线上,从第一道工序到总装完成下线,平均只需要3分钟,也就是说平均3分钟就可以下线一台新能源电动汽车。”公司制造中心负责人刘铁军自豪地说。

刘志培认为工厂智能化很有必要。他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设定了一定的标准,同时市场也越来越期盼更加智能化的使用体验。那么智能化产品也越来越需要智能化的生产流程作支撑。”

引入数字化生产线后,工厂就可以实现各种型号的产品生产。这样公司就可以接受用户的个性化定制,不再像之前一样考虑切换生产线所造成的沉没成本,这受到了许多企业的肯定。

“同一种化学试剂,有些客户希望能在雨水多的地区正常发挥效果,有些客户只需要普通功能试剂,这个时候怎么办?”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江苏维尤纳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为了满足客户的高端需求,同时兼顾普通的大规模生产,江苏维尤纳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围绕现有精细化学品,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建设了一条生产线多客户、多规格、多功能的柔性定制,实现高端产品和大规模生产的无缝转换。

项目改造后,江苏维尤纳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客户定制化服务,收入直接增长了20.38%,个性化定制服务收入占全部收入80%。

机器人正在运送汽车配件

“数智”让成本更低

智能化、数字化的核心就是让机器和数据代替人力进行生产,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由于纺纱车间具有生产连续性、生产批量大、物料流通量大、品种更迭频繁、终端面料产品对其质量的依存度高等特点,从而导致用工量巨大,劳动强度大,对品质的控制力弱。”徐州华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工厂里,生产设备经常因为意外停产,产生大量残次品,机器检修重启更是要占用一定的时间,如果遇到赶工期,那将拖累整个项目完工时间,这些都给企业带来了不少的苦恼。为了防止意外停机,公司不得不安排有经验的工人进行24小时巡检,造成了严重的人力损耗。

在工厂引入智能化设备后,设备的参数都被实时监控,一旦参数出现异常,便会有警报提醒,操作员能够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运维。

江苏盛世伟业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货场里,黄灯不停闪烁,提醒操作员已经超时。红灯代表存货,绿灯代表发货,黄灯代表超时,3色灯智能控制系统提醒标识货场货位,配合着智能汽车进行转运。

为了提升仓储系统自动化水平,许多公司开始采用无人叉车、智能调度等方式。将电磁轨道贴在地板上,无人叉车就会沿着设定好的路线前行,轻松地托举沉重的物料递送至设定的位置。智能识别、智能搬运带来了效率成倍增加和成本大幅降低。

在沛县大屯街道的徐州华强塑业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做包装制品的公司,每年产值能达到1亿元 ,员工却只有17人。秘诀就在于“智改数转”。公司将信息化应用覆盖到采购、仓储、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实现了耗能更低、产量更高、质量更好的目标。

工人正在进行车辆调试

“数智”刷新经营模式

“今日目标完成量1150件,今日实际完成量1170件……”

在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车间一侧的玻璃房里,一个数据大屏无声地收集着数据信息,忠实地记录着每一度电的能耗和每个工人的效率。

“我们在整车安装了T-BOX,能够实时收集车辆运行数据。除此之外,我们通过数据进行用户画像、记录电车运行情况和故障,以此不断改善产品技术、工艺、质量、服务方案,这些庞大的数据都放在云端。”魏强说。

公司引入BI系统,实时收集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等大数据,而这些庞大的数据都放在云平台里。

在云上飞翔是为了更好地在地上奔跑。

“这些数据是富矿。数据驱动业务、数据驱动流程已经成为公司的文化。业务部门在各自运营领域首先把数据价值的挖掘放在第一位,不断变革传统运营模式。”魏强说。

公司一改以往经销商线下顾客推销的模式,而是通过大数据进行用户画像,及时获取潜在用户,将线索商机推给各区,引导客户从网上达成交易。实现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的转变,直接颠覆已有的销售方式。

通过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预计2022年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总销售收入达20亿元,到2025年带动徐州地区的上下游产业链新增近500亿元的销售收入。

“未来,我们逐步向工业4.0‘黑灯工厂’去转变,这样才能保证工厂生产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已经拉开帷幕,我们将要在智能网联汽车这个目标上踔厉奋进。”刘志培坚定地说。

数据在工厂里流淌,智能点亮生产。

根据《徐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到2024年,徐州将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企业总数突破5000家,打造5G+工业互联网场景化应用示范项目100个,突破工业互联网领域关键技术10项以上。

在“智改数转”风起云涌之际,且看企业巧借东风上云霄!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记者 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