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贵阳高新区科创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不断激发科技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6-16 14:55:00

24
1067

        近日,贵州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第二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贵阳高新区35家企业备案入库。作为全省和贵阳市高新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核心区之一,今年以来,高新区科技创新局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持续加大精准服务企业力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据了解,此次入库名单中,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列。坐落在观山湖区科技大厦的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数据中心、缓存、云计算、移动通信大数据的研发、应用推广及服务的高科技民营企业。2015年首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8年、2021年连续通过高企认定。在此次申报期间,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因符合“直通车条件”,便直接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从2006年扎根贵阳,再到如今实现跨越式发展,这背后离不开相关科技部门的帮助。”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陆苇告诉记者,公司自2018年至今,在省、市、区相关科技部门的指导下,参加政策解读和数据填报培训,同时公司积极培养项目管理专业人才,这才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顺利入库。

       “在新国发2号文件中,‘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入黔’……一个个‘科技’含量满满的字眼,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下一步,公司将实施数字产业强链行动,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在5G融合等相关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开发,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赋能强省会。”陆苇表示。

                          高新区科创局工作人员进企业讲解相关政策

        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大数据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深度应用,是一家通过各类交通大数据创新型产品,持续赋能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目标的企业。

       “创业初期,得到贵阳市、高新区相关部门的帮扶,申请到项目补贴让我们坚持下去。2013年成立公司时,我们只有3个人,现在公司有150多号人,也顺利从居民楼搬到写字楼办公。”回忆起创业的点滴,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志勇感慨万分。他说,相关部门不仅时刻关心企业的发展,还帮助公司项目“走出去”。另外,高新区科创局还公司协调到来自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的17名学子到公司,进一步推动现产学研合作。

       如今,公司在政务、交通大数据产业领域打造了众多标杆。先后在贵阳、道真、兴义、昆明等地实现了数据应用的产业数字化。依托交通设备、地图、违法、事故等多维度的交通海量数据,研发了“智慧交通大数据基础平台”、“斑马信用”APP等产品服务于交通运输行业,有效促进城市文明交通,实现了以人管车的模式创新,交通管理者和交通出行者共建共享共治,真正做到数字产业化;通过校企合作,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合作,共同对AI违法图片质量诊断算法进行研究,与长安大学、贵州大学等12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贵州省首个自动驾驶科技重大专项等。

        沈志勇告诉记者,此次入库“名单”,是对企业的又一次鼓励。“我们将基于大数据、智慧交通等课题,对目前研发的AI违法图片质量诊断系统、交通管理大数据研判分析平台等5个项目进行不断迭代,着力深耕‘大数据+交通行业’,持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培育力度,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情况,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及时提供解决办法,组织科技服务机构上门服务,优化服务指导,积极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评价服务工作。”贵阳高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其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共76家。贵阳国家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体现出全区研发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

       下一步,高新区科创局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多渠道多举措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服务工作,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各类研发创新活动,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壮大,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佳艺)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