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智慧赋能、 “城”载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赤壁实践

发布时间: 2022-06-16 08:51:14

28
1097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赤壁顺势而为,按下智慧城市建设快进键。

“政府搭台,项目唱戏”。在赤壁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投资3.5亿元,18个已建在建智慧应用项目落地,给赤壁城市发展植入“最强大脑”,书写了智慧城市领域的“赤壁实践”。

赤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艳林说,一说起“智慧”这个词,大家的第一反应就将“聪明”与之对应,没错,这是智慧城市的一层含义,而智慧城市的“智慧”还有另一层更为重要的含义——智能。

从宏观的角度来说,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决策运行,城市有多“聪明”,人们的生活就有多便利。

通俗地说,正如有的朋友每天打卡上班一样,当你按下指纹的那一刻开始,公司便可以清晰明了的知道你是几点上班、几点下班,从而在月底的时候对你的工作做出判断。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如打卡系统一样,一旦被录入系统,通过这个系统,你的需求以及各种物件的流通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发现、处理,不同的部门也可以实现信息共享。

近几年,赤壁城市人口不断膨胀,城市化急剧发展带来了水、电、土地、公共设施、医院、道路等资源紧张,产生了看病难、交通难、管理难等各种问题,成为困扰着赤壁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首要难题。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就是为了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用了一整个篇章来阐述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数字化转型正深度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

赤壁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智慧城市建设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城市病”,还可以激发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等。

赤壁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转变政府行为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品味,探索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来源:咸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