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RCEP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06 12:12:45

22
1196

图片

在RCEP生效背景下,如何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促进种子贸易和技术创新,保障粮食安全?6月2日举办的“RCEP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种业知识保护促进种业创新和农产品贸易指明了发展方向。这是RCEP规则生效后,成员国首次聚焦种业和知识产权规则共同开展的国际多边专业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种子贸易协会发起,主会场设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亚太种子协会理事长Wichai Laocharoenpornkul、东盟秘书处竞争、消费者保护和知识产权局局长Looi Teck Kheong、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磊和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理事长宋维波应邀出席。

论坛期间,来自15个国家近40位官员、种业界和法律界专家人士围绕种业知识产权规则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对话交流。

图片

在嘉宾报告环节,论坛分享了中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进展、中国生物育种技术专利状况;相关国外、国际组织特邀嘉宾分别通过线上直播分享澳大利亚、日本、越南、新加坡知识产权制度和种业知识产权执法最佳实践,加深参会嘉宾对各国种业知识产权规则的认识。现场还报告了东盟地区PVP概览、UPOV公约与RCEP国家在PVP方面的结合。

现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分享种业知识产权特区的探索与实践工作时提到,“要找准市场联结点、产业联结点,推动知识产权在崖州湾成果转化、吸引国内外龙头企业建立全产业链的农业产业化项目,积极参与国际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机制,最大程度促进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发展”。

图片

论坛还围绕RCEP框架内如何实现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区域协同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针对RCEP国家在处理仲裁、商标、许可、植物品种侵权方面的经验进行交流与分享,共话RCEP框架下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各国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要加强合作、凝聚共识,推动高水平的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加深在种源分享、育种创新和种子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以此促进种业创新,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区域合作共赢。

图片

依托海南自贸港区位优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做好知识产权规则与RCEP的叠加集成,助力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区和全国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先行示范区,成为RCEP框架下双循环的交汇点,实现RCEP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水平开放的双重“叠加效应”。

来源:崖州湾科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