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重庆科技馆趣味实验过端午

发布时间: 2022-06-06 09:35:21

29
1016

     “我知道!是气球洞洞太小了!”“我可以用我的小手把大气球压爆!”6月3日,正值端午佳节,重庆科技馆四楼趣味科学实验室为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准备了以“气球总动员”为主题的趣味实验。

     本次主题实验分为三个环节:气球天平、气压测试和橘汁破气球。

      在气球天平环节,趣味实验室老师通过前后对比的方式向小朋友们展示了气体也是有重量的。“小朋友们觉得气体有重量吗?”“有!”“我觉得没有!”趣味实验室老师指着一个天平向现场小朋友进行提问,天平两端系着两个体积相当的气球。听到老师的提问,小朋友们纷纷发言,对这个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紧接着,实验室老师邀请了一位小朋友进行现场互动,让她亲自戳破天平一端的气球。等天平逐渐稳定下来,小朋友们发现,气球被戳破的那一端呈现出上扬的状态。“我知道了!气体是有重量的”,现场的小朋友惊呼道。

     “有哪位小朋友想上来试试打气球吗,让我们看看气球在这个瓶子里不封口会不会漏气呢”,趣味实验室老师再次邀请小朋友上台进行体验,来发现气压的奥妙。当气球的外壁碰到瓶子的内壁时,小朋友们发现即使气球不封口,也没有漏气。“我知道,是气球的洞洞太小了,它就不会漏!”等不及老师揭晓正确答案,小朋友们就提出了自己的猜想。直到实验室老师将瓶底的小洞漏出来后,小朋友们发现气球又瘪下去了。看着小朋友们滴溜溜转的眼睛,趣味实验师老师揭示了“魔术”的秘密:“这个是跟气压有关的,以后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小诀窍为小伙伴表演魔术。”

     在本次实验的最后一个环节,趣味实验室老师邀请了四位小朋友用橘子汁来弄破气球。在一连串的噼里啪啦声中,气球在橘子汁的作用下一个接一个地炸成了碎片。“这是因为橘子汁里有一种叫柠檬烯的物质,它能够溶解橡胶,所以气球就会破掉。”趣味实验室老师向小朋友们解释道,并抛出问题,“以后玩气球的时候还能不能吃橘子呀?”小朋友们纷纷摇起了头。

     此外,重庆科技馆在今年六一至端午期间还推出了其他一系列科普活动,包括“科学时光机”儿童节专题活动、“虫现江湖”大型生态雨林实景展、“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展”等。

     来源:科技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