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西部(重庆)科学城布局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22-06-06 09:26:56

18
993

    集成电路被誉为“工业粮食”,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也关联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西部(重庆)科学城围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把目标瞄准全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研发制造基地。6月3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获悉,西部(重庆)科学城目前已集聚上下游重点企业20多家,产值约占全市相关产业的80%。

  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的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微电子”),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华润微电子于2017年落户西永微电园。目前,这里每个月都有约6万片晶圆下线并运往全国各地,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

  华润微电子(重庆)一季度晶圆生产和工业产值分别增长11.7%、41%。

  同时,华润微电子作为全市2022年重大项目的“12吋晶圆制造项目”以及“功率封装与先进封装项目”目前均加速推进,预计年底可投产。

  除了华润微电子,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还集聚了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中国电科、SK海力士、英特尔FPGA创新中心、联合微电子中心等集成电路产业头部企业,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目前,科学城核心区已集聚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20多家,基本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的芯片全产业链,初步构建了涵盖人才培养、产业孵化、验证仿真、工艺服务的产业创新生态。

  此外,科学城还集聚了模拟集成电路重点实验室等市级以上集成电路相关研发机构28家,年研发投入达19.8亿元,形成了联合微电子中心单波硅基光电子国产化芯片实现全国首发;重庆声光电的包括模拟数字信号转换器在内的30余款产品,打破技术封锁等一系列成果。

       来源:重庆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