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首届重庆天文创新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02 10:22:28

22
1146

5月26日,2022年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专题活动暨首届重庆天文创新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举行。百余位国内专家学者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周济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赵永恒、崔辰州、郑永春等云端助阵。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中,原市科协主席、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等现场参会。

首届重庆天文创新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由市科协、沙坪坝区政府指导,重庆天文学会、重庆大学科协、沙坪坝区科协主办。会议聚焦“繁荣重庆天文学术氛围”“天文科技赋能重庆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加强重庆天文学会建设”等主题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众位院士专家各抒己见,为重庆天文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专家们指出,重庆在天文领域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和悠久历史,重庆要积极汇聚国内外天文力量,加大在天文研究方面与国内外交流力度,拓展国际视野,紧密跟踪天文科学发展前沿,前瞻性布局、战略性思考,瞄准天文发展未来积极作为。专家建议,重庆要结合实际规划建设一批与科研、教育、文旅等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天文观测基地和平台,为重庆天文发展夯实良好基础条件。要以落实教育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契机,加强天文、航天等关联学科基础知识和科学教育课程开发建设的力度,促进天文科学知识进课堂。

最后,院士专家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重庆在天文方面的建设,并发挥各自所在领域的资源支持重庆天文学会的发展。

重庆天文学会理事长谢更新介绍,学会2021年底成立以来,学会坚持政治强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依法治会总路线,捋清重庆天文发展的总思路,找准重庆天文研究重点突破的总目标,汇聚一批助力重庆天文高水平研究的学术资源,塔建科学合理的天文研究和天文科普平台,开展具有全国影响力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及科普活动,团结带领全市天文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咨政服务、乡村振兴、科学普及等方面奉献力量。

研讨会后,武向平在线做“认识我们的宇宙”专题科普报告,以生动的语言、渊博的学识、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地带大家徜徉太空、漫游宇宙。

(重庆天文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