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华科“80后”博导联手投资人创业,“小碳科技”变CO为甲酸

发布时间: 2022-06-01 18:17:15

17
1008

一次座谈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吴旭教授介绍“二氧化碳资源化电解工程的产业机遇与挑战”项目,现场,光谷资本人李儒雄“抛来橄榄枝”。5月30日上午,作为技术方的吴旭和作为资本方的李儒雄在东湖高新区进行了科技成果转化签约。

2个月10多次沟通达成合作意愿

一个是80后海归教授、博导,专门研究电化学环境工程学,一个是专投早期科技项目天使轮融资的资本人,真的“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吗?

“科技工作应该服务国家和社会,发挥更大的价值。”吴旭称,自己和团队多年研究的技术“已经准备好了”。“在大学,我们基本完成了从基本理论到技术应用前沿的探索。”去年底,经过分析、总结,课题组一致认为:碳减排硬件技术可做推广,“到了需要得到市场检验的时候了,我们想借资本的力量推广技术,因此想到了要做风投。”吴旭介绍说。

在二氧化碳资源化方向领域,吴旭从没停止在路上的脚步,自武汉大学本科、硕士期间所学的环境工程专业,到国外读博士和博士后,再到2016年回国任教于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3月24日,光谷创业咖啡董事长李儒雄第一次了解了吴旭研发的“二氧化碳资源化电解设备”后,就产生十分强烈的合作意愿。

2个月内,双方在东湖科创局的促进下沟通达10多次,李儒雄十分看好吴旭,“现在是碳排放、双碳的风口,节能减排属于热门产业。吴旭教授非常年轻,有胸怀,我们双方的理念比较一致,一拍即合”。

3个大学同学吹响双碳集结号

“做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当得知吴旭想创业,他的2个在汉大学同学屈健、张通文表示也要加入,3个同学吹响了双碳的集结号。上周,寓意在双碳中萌发出蓬勃力量的“小碳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公司注册。

吴旭教授任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负责基础研究和技术把关。企业家出身的天使投资人光谷创咖李儒雄,既出资又当管理导师,亲自兼代理首席执行官,负责融资和公司早期管理。屈健任首席运营官,张通文任首席技术官。

从学术的角度上,吴旭分析项目背景时介绍,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不断增加,已引发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不可忽略的生态环境问题。而与此同时,二氧化碳也是一种廉价、丰富、无毒、可再生的原料,具有转化为燃料或化学品的可用价值。

“因此,二氧化碳的捕获、利用及储存成为当今世界解决环境与能源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技术将成为必不可少的‘负碳’技术。”对于行业的产业化方向,吴旭有自己的认识。

据了解,吴旭课题组的“二氧化碳资源化电解设备”,可利用清洁电能,通过先进电解技术,在电场和电极催化剂作用下,使二氧化碳气体资源化生成甲酸等资源化产品。“具有可利用清洁电能实现二氧化碳的减少和利用、安装简便、运行维护简单等特点。”吴旭介绍,该设备现处于小试技术攻关和中试项目筹备阶段,并且已开始与客户企业对接,马上将开展中试项目。

一流的科学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由创新构成的全产业链才是成就科技成果转化的热带雨林。

用创新工作方法打通“最后一公里”,在目标导向上解决“真问题”,今年来,东湖高新区定期深入在汉高校,讲政策、听需求,从人才、资金、政策和市场等各要素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真正解决项目及企业融资需求,助力武汉各大高校的硬核科技成果实现“纸变钱”。

来源 | 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