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贵州:激活数据要素价值 构建数据流通生态

发布时间: 2022-05-28 10:54:18

29
1138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文/彭耀永 李顺来 图/高航

2022年,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贵州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要求贵州“推进数据确权,推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改革,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收益分配机制”。

近年来,贵州以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围绕数据“从哪里来,放在哪里,如何使用”的哲学三问,勇做“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排头兵”,积极推进数据资源集聚、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跨行业、跨区域流动。贵州持续加快数据价值化探索,加速释放数据要素核心价值,数据流通交易实现新突破,全面完成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任务。

政务数据资源集聚效应凸显

贵州按照“集聚是惯例、不集聚是例外”,建成全国首个政府数据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云上贵州”平台,承载省、市、县政府部门应用系统和数据,实现系统网络通、数据通、应用通。同时积极推动省内政务数据向“云上贵州”平台集聚。围绕政务数据在分类分级、目录编制、清洗加工、资源发布、共享交换、数据开放等环节,制定出台《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贵州省政府数据资源目录第1部分:元数据》《贵州省政府数据资源目录第2部分:编制指南》《政府数据数据脱敏工作指南》等地方标准。当前,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共梳理完成相关数据资源目录13782项、信息项227726项,汇聚数据近2.9亿条,结构化数据量从2015年的10TB增长到2020年2513T,政府数据资源目录覆盖全省。咨询机构普华永道2021年发布的《开放数据资产估值白皮书》认为贵州开放的政务数据潜在社会价值与北京、广东等地处于同一梯队。

贵州逐渐成为全球数据资源集聚新“洼地”。目前,贵州已经成为全国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新闻出版广电行业、华为、腾讯、苹果等行业龙头布局建设数据中心的集聚地,多个国家部委、行业或标志性企业数据资源落地贵州。国家部委方面,有教育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国家质监局、中科院、国家工商总局、交通部、气象局、水利部等多个国家部委数据资源落地贵州。行业或标志性企业数据方面,贵州已经集聚了华大基因、淘宝内容分发(cdn移动站)、腾讯(视频、新闻)、爱奇艺(视频)、甜橙金融、软通动力、必爱网、海康威视、中联创等40余个国内知名企业的数据资源。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贵州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胡建华表示,贵州积极开展数据资源招商,力争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数据资源集聚的新“洼地”。

数据交易体系逐渐完善

制定大数据流通交易标准。为保障数据流通交易参与各方的权利,贵州探索思路是通过标准对数据交易进行规范。为此,贵州组建成立了大数据流通交易专业委员会,积极参与《GB/T36343-2018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交易数据描述》《CGB/T37728-2019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通用功能要求》《GB/T37932-2019信息安全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安全要求》等国家标准研制。在省内尝试出台了《DB52/T1466-2019区块链应用指南》《DB52/T1467-2019区块链系统测评和选型规范》《CDB52/T1468-2019基于区块链的数据资产交易实施指南》等地方标准。

搭建“一中心+公司”的数据交易平台,进行数据交易模式、交易规则和数据要素交易生态培育的探索。“一中心”是指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履行数据流通交易相关职责,负责安全可信数据流通交易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制定顶层设计、交易规则、标准规范、交易监管等制度规范。“一公司”是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安全可信数据流通交易平台的运营,承担市场推广、交易撮合、业务拓展等工作。围绕数据流通价值,数据商、培育数据集成、数据经纪、数据合规性评审、数据审计、数据公证、资产评估、交易定价、争议仲裁、人才培训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营造一个良好的数据交易生态。2021年10月11日,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首日完成第一笔实质数据交易。截至当前,交易平台已经注册数据商210家,完成数据商认证133家,上架数据产品162个,累计完成交易58笔,完成交易额3974.83万元。

多途径保障数据安全。一是制度保障。出台了《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交换条例》,并根据工作实际,对2016年印发的《贵州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中专门增加了数据开发利用的内容。为解决政府数据开放过程中的规范使用、安全底线等核心问题,提出“数据不见面,模型见面”的理念,探索授权国有全资企业按程序对非涉密政务数据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由主管部门对数据产品、数据模型等进行安全审查,确认模型安全可信,原始数据不可回溯,对数据开发环境和开发过程有效管控,保障政务数据在开发利用全过程中的安全和可追溯。二是技术保障。搭建的“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平台”运用了云计算、联邦学习、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确保原始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产品“可控可计量”、流通行为的“可信可追溯”。

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晓晖表示:“目前,数据流通交易平台已具备交易主体管理、供需对接、登记凭证管理、在线撮合、产品交易和交易结算等6大核心功能。可面向全国提供,安全可信数据流通交易基础设施环境、数据流通交易登记服务、多元数据交易产品服务、数据流通交易第三方服务等。同时,我们采用中科院和贵州共同打造的‘享链’,实现数据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行为留痕、责任可究。”

数据资源产业化初露锋芒

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国有数据资产代运营服务商,数据宝主要为国有数据资源方提供数据要素商品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2016年,数据宝成立之初,主要提供数据API接口服务,随着数据资源增多,数据宝开发出更多的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

如今,数据宝已直连交通、公安、运营商、金融、铁路、电力、气象等数十个权威合法国有数据资源方,并开发形成数百个成熟的标准数据产品,可在严格落实国家法律法规、经过脱敏加密、保障数据隐私安全的前提下提供国有大数据产品及资源对接服务。截至目前,数据宝已为70个国家部委局、31个省市自治区、96家央企的大数据产品流通充当“审核员、服务员、监督员”的角色,不遗余力把好大数据安全关,确保国有数据应用合法、安全。“数据宝依托直连超过50个国家部委央企等权威国有数据资源、大数据资产交易合法合规经营资质以及四层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帮助国有大数据资源方与需求方之间构建起一条安全、稳定、高效的数据交互‘管道’,提供数据治理智能化、建模加工产品化、场景应用商品化、流通交易合规化等数据要素商品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数据宝董事长汤寒林说。

天眼查数据显示,在贵州从事数据标注业务的企业有8家,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是贵州梦动科技有限公司和铜仁旺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尽管贵州的数据标注产业刚刚起步,但已锋芒毕露。

贵州梦动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互联网内容审核、AI数据标注、网络舆情监测和数据采集服务等服务,席位数已经超过1500个,累计为百度、阿里、京东、科大讯飞、小马智行、旷视等多家AI旗舰企业提供了数以万计的数据标注和采集服务,并成功应用于无人驾驶汽车、智能语音、AI智能机器人、人脸识别等各类大数据应用场景,每年培养的数据标注技能人才超过3000人,位居全国“2020数据标注公司排行”第9位。铜仁旺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铜仁旺家社区成立,由阿里巴巴联合公益机构发起的“AI豆计划”扶持,重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女性加入,主营业务为对一张张实景图片进行数据标注。当前公司有员工104名,人均工资4000余元。

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希望贵州企业要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持续发挥企业在数据要素市场化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与省内数据资源加快融合,打造更多标杆项目。

数据价值化探索方兴未艾

数据需要经过“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三个阶段的转化、蜕变、增值”,才能具备生产要素的“通用性、流通性、价值性”,最终实现数据价值化。数据的资源化需要分离数据的权属。数据的资产化过程,本质就是数据从资源向商品转化的过程。数据的资本化是数据价值化的途径,需要通过市场的交易和流通来体现,即数据从“商品”向“货币”转化。

贵州应开展产业大招商,推进数据高质量汇聚,加快数据资源化进程。组织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摸家底”、加快企业信息化“补课”,为全面采集打好基础。推动工业设备数据接口开放、工业通信协议兼容化以及数据的高效互通。支持企业建设大数据平台,加快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和汇聚。通过“全面采集、高效互通和高质量汇聚”,形成完整而贯通、高质量的数据链,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化,为更好地支撑企业在整体层面、在产业链维度推动全局性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贵州应注重数据应用场景开发。以“万企融合”为载体,推动数据应用场景开发,深化数据融合应用,加快数据资产化进程。在需求端,组织开展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大数据竞赛等手段,引导企业加快数据在全流程中的应用,培育数据驱动的新模式、新业态,解决不想用、不敢用等问题。加快数据社会治理中的应用,以大数据为手段支撑政府精准施策、精准管理。推动产学研加快合作,突破大数据关键共性技术,支持发展数据产品和服务体系,培育大数据解决方案供应商、向中小企业开放数据服务能力、培育应用生态等手段,降低企业数据应用的成本投入和专业壁垒,解决不会用、不敢用问题。

贵州应规范数据资产交易市场。探索具有普适性的数据资产评估方法,有序推进数据交易流通,加快数据市场建设。加快完善数据权属,研究制定公平、开放、透明的数据交易规则。构建合理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模式和体系,加快发现数据合理的内在价值,为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指导数据定价奠定基础。鼓励相关单位加快数据的开放共享,提高数据资源价值创造的水平。支持优势产业上下游企业开放数据,加强合作,共建安全可信的工业数据空间,建立互利共赢的共享机制。加快区块链等技术在数据流通中的应用,为数据安全有序流通提供新的技术方案。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以科学合理的规则制度体系作为基本保障,激发数据市场活力,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