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贵州省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5-28 10:47:00

18
986

奏响大张旗鼓创新的时代最强音 为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丁贵杰荣获2020年度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谌贻琴讲话并为丁贵杰颁奖 李炳军主持并讲话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是贵州立足新发展阶段、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迫切需要,是贵州贯彻新发展理念、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迫切需要,是贵州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迫切需要

●紧紧围绕主战略主定位,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在科技创新赋能“四化”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科技创新壮大数字经济上取得新突破,在科技创新支撑生态环保上取得新突破,在科技创新服务民生改善上取得新突破

●全面贯彻《贵州省科技创新实施纲要(2021—203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力实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行动、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行动、矿产资源选冶攻关行动、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支撑行动、数字化赋能产业行动“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

●“十四五”期间,全省科技创新应用要在“东数西算”、区块链、煤矿开采技术、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钢绳产业、石漠化治理技术、山地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种业振兴、中药民族药研发、FAST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努力办成“十件大事”

●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全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力汇聚科技创新人才,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

本报讯(记者 许邵庭)5月27日,贵州省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和主战略主定位,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差异化发展、市场化导向、开放式合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建设特色科技强省,为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卢雍政、吴强、胡忠雄、吴胜华、时玉宝、陈少波、何力、陈坚出席大会,郭锡文宣读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上午9时,会议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谌贻琴向2020年度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丁贵杰颁发证书,同他热情握手、合影。在主席台就座的省领导为2020年度、2021年度贵州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科学技术合作奖和二等奖获奖代表颁奖。随后,谌贻琴作了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和组织表示热烈的祝贺,在全国第六个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谌贻琴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围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是贵州立足新发展阶段、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迫切需要,是贵州贯彻新发展理念、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迫切需要,是贵州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迫切需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切实增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紧迫感,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充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真正把发展方式转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轨道上来,真正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推动我省从传统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谌贻琴强调,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主战略主定位,把有限的科技资源、创新力量集中到发展“绕不开、输不得”的问题上,着力突破影响发展全局和体现重大需求的关键技术瓶颈,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在科技创新赋能“四化”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实施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行动、矿产资源选冶攻关行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支撑行动,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上。要在科技创新壮大数字经济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实施数字化赋能产业行动,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实施“智能(智慧)+”科技重大专项,开发典型应用场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要在科技创新支撑生态环保上取得新突破,强化污染治理技术攻关、生态修复技术攻关、节能降碳技术攻关,实施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依靠绿色技术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要在科技创新服务民生改善上取得新突破,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用科技支撑疫情防控、推动生产安全、助力社会治理、服务民生保障,让人民生活因科技创新更加美好。

谌贻琴强调,推动科技创新要远谋近施,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战术执行,每个五年规划期间都要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标志性成果。“十四五”期间,全省科技创新应用要在“东数西算”、区块链、煤矿开采技术、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钢绳产业、石漠化治理技术、山地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种业振兴、中药民族药研发、FAST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努力办成“十件大事”。

谌贻琴强调,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全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大力培育“双创”主体。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实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行动,做大产业集群,做优高新区、经开区,做强重点实验室,做实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全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科技管理体制、科技评价机制、科技合作机制,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全力汇聚科技创新人才,大力宣传表彰科技功臣和创业领军人才。要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资金支持,增强法治保障,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谌贻琴强调,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担当着时代赋予的重任。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党、为祖国、为贵州、为人民不懈奋斗。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作大贡献。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学术道德的楷模、甘为人梯的表率,把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科技人才,共同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贵州建设特色科技强省建功立业。

李炳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的部署,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形成尊重创新、崇尚创新、争相创新的生动局面。要围绕产业发展推进科技创新,集中力量实施重大科技战略行动,推进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要整合优势资源开展重大科技协同攻关,建好国家级创新平台,提升省级平台创新能力,在提高平台能级、强化平台支撑上实现突破。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力军作用、党委政府服务引导作用,形成协同创新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细化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动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部分金融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科技奖励获奖人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