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2数博会筹备工作综述:初心如磐,任是“幕后”也精彩

发布时间: 2022-05-28 10:41:55

24
944

初心如磐,任是“幕后”也精彩

——贵阳市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狠抓2022数博会筹备工作综述

来源:贵阳日报     2022年05月28日       

  块数据公司技术保障团队针对数博会微信小程序存在的问题研讨优化方案。

  数博会公司工作人员合影。

  数博会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次参与数博会筹备工作,期间恰逢其生日,大家为他准备了惊喜。

  块数据公司召集技术保障团队商讨如何解决压力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块数据公司技术人员在对数博会平台升级改造内容进行压力测试。

  数博会公司工作人员全力筹备2022数博会。

  数博会公司工作人员在商讨数博会线上企业展示方案。

  万物皆数,奔腾而来;数化万物,未来已至。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数博会”)如约而至。受疫情影响,2022数博会改为线上举办。

  为切实做好2022数博会的相关筹备工作,着力打造“一会一所一城一中心”,不断提升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品牌的竞争力,在数博会执委会指导下,贵阳市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大数据公司”)闻令而动,迅速抽调旗下数博会公司、块数据公司、宏图公司、火炬软件园的大批精兵强将深入2022数博会各筹备工作小组,坚持“一盘棋”谋、“一条心”聚、“一股劲”做,圆满完成大会筹备执行工作——

  敢拼!作为2022数博会展览组的执行方,数博会公司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奋力开展2022数博会线上工作。

  敢想!块数据公司敢破敢立,勇挑贵阳市数博会智能会务综合管理运行平台(以下简称“数博会系统”)建设运维之大梁。

  敢干!宏图公司提前谋划,抢抓2022数博会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快 精准出击 奋力逐梦

  数据时代风云变幻,唯快者强。信息审核、资料评定、展览资讯介绍……5月16日,走进2022数博会线上企业展示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开展2022数博会线上企业展示的收尾工作,一派忙碌场景。

  “今年线下转线上,我们对近四年线下参展的500余家企业发出线上展示邀请。”数博会公司商务部部长罗庚说。因有丰富的企业展览策划组织经验,今年他再次以展览组总联络员的身份,带着展示小组骨干成员参与数博会展览工作组的相关筹备工作。

  快!理清思路,箭在弦上。“线下转线上”,看似简单,实际上却包含了大量内容。例如,线上企业如何展示?审核标准是什么?种种未知交织在一起,工作琐碎且繁杂。数博会公司凭借丰富的会展执行经验,及时调整计划并制定相应解决方案,线上申请、资格审查、线上协议签订、展品资料上传、同步审核……整个企业展示小组加班加点为参展企业排忧解难,不遗漏一家企业,不放弃任何企业,所有难题迎刃而解。

  快!瞄准目标,各个击破。从企业提交报名申请到最后完成审核,快节奏的工作状态让数博会公司越战越勇,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数据显示,此次线上企业展示共有16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带来1100余项展品。

  快!精准出击,奋力逐梦。不仅是2022数博会,早在2016年,数博会公司就开始参与数博会展览的相关筹备工作,无论是单一的线下办展,还是“线上+线下”的办展模式,数博会公司均交出优异成绩单。

  今年,数博会公司全程参与数博发布领先科技成果的协办执行工作,配合数博发布工作组完成前期项目推介征集、中期评审汇总统计及后期成果发布,累计征集437项成果。经由吴澄、童庆禧、宋宝安3位院士带头的评审专家组综合评定,共有55项优秀成果获得领先科技成果奖项。

  翻开数博会公司的荣誉手册,成绩耀眼。从2016年到2019年,数博会公司连续四年被数博会执委会评为数博会先进集体,2021年更是收到数博会执委会的感谢信。数博会公司优质、专业、高效的业务能力,为数博会展览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回首来路,风雨兼程收获累累硕果;展望未来,数博会公司将咬定目标继续砥砺前行,结合智慧管理的思路方法逐梦会展。

  强 荟萃精英 青年奋起

  

  自4月底接到数博会系统升级改造任务以来,块数据公司负责相关工作的团队几乎每日都鏖战到深夜,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是家常便饭。

  因2022数博会转为线上举办,所以数博会系统需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新增线上开幕式、线上论坛、线上发布会等功能,并对系统进行高并发技术升级及CDN流媒体视频分流改造,使其能够支撑起2022数博会开幕当天海量的观众参与开幕式观看、论坛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任务艰巨,可留给块数据公司的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

  块数据公司员工平均年龄才29岁。这样一个年轻团队为何能够勇挑大梁?

  精英强!走进块数据公司,一面摆满了行业各类专利证书、网络安全竞赛奖牌等物品的企业荣誉墙令人瞩目,这是对块数据公司实力最大的认可。为抓实数博会系统的升级改造任务,块数据公司迅速组建了一支近30人的技术攻坚团队,需求调研、平台功能设计、测试上线……团队成员各司其职,质量、效率两手抓,奋力啃下“线上数博”这块“硬骨头”。

  目标明!时光飞逝,数博会系统相关工作安排已经从按日分解任务变成按小时分解任务。内容多、难度大,数博会系统升级改造还需考虑多平台压力测试导致的并发问题。每天,块数据公司都要对数博会系统及小程序做压力测试,并为可能出现的问题准备应急预案。为不影响网站白天的正常访问,这项工作只得放在晚上进行。块数据公司的青年迎难而上、奋勇前行,只为迅速达成系统升级改造的目标。

  基础牢!为有效实现展商、嘉宾、论坛、宣传、接待、购验票(包括外宾购票)等板块的功能资源整合,扭转历届数博会依赖多个公司、多个系统所导致的支撑不力、协调困难、数据不统一的局面,在数博会执委会指导下,块数据公司从2018年8月开始筹备2019数博会系统的建设,为2019数博会圆满召开提供了保障。自此以后,块数据公司持续承接数博会系统相关功能的升级改造工作,算上今年,已是第4个年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块数据公司的青年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勇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迎难而上、奋勇前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稳 凝神聚气 闻风而起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新技术、新业务带来的网络信息安全风险及影响不断渗透和扩散,网络信息安全之于国家安全、数字时代现代化发展至关重要。宏图公司深耕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沃土,承担2022数博会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任务。

  “定当好2022数博会的网络安全护航员!”思想统一士气盛。为保证2022数博会期间重要党政、企事业网站及系统网络正常运行,宏图公司迅速成立应急指挥、后勤保障、网络数据监测、技术保障四个工作组,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防!在2022数博会举办前期,宏图公司进一步排查网络安全威胁风险,通过系列检查、评估,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协助相关单位对所存在的问题隐患开展网络安全整改工作并逐一复查,保障相关重要网站、系统平台的安全防护和运行。

  测!全天候监测预警。2022数博会期间,由专人进行值守,通过宏图科技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通报预警平台(以下简称“态势平台”)对相关重要网站及系统平台执行7×24小时外部监测,第一时间向相关单位报告监测情况,预警网络安全事件级别、起始时间、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急措施等,及时防范网络安全事件扩散。

  析!通过态势平台监测2022数博会重保期间的威胁隐患、攻击……从不同资产、风险、威胁中分析网络安全态势变化,综合情况及时调整网络安全防御措施。

  应!按照相关单位要求,宏图公司组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专班,技术支撑队伍坚持24小时现场值守,一旦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及时调查分析、记录留存、控制态势,确保快速响应、实时处置。

  风鹏正举,百舸争流。宏图公司把握方向,明确目标,当好“护航员”,有力保障2022数博会期间的网络安全。

  追梦,不懈怠;筑梦,不回头!奋力做好展览、数博会系统建设运维及网络安全保障等工作,是市大数据公司积极助力数博会筹备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大数据公司集聚优势,以强劲实力为历届数博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未来,市大数据公司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数博会执委会指导下,持续做好数博会相关筹备工作。同时,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大数据赋能“四新”、促进“四化”,推动“数字活市”落地生根,奋力谱写新时代大数据融合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