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科协举办“典赞·2021科普宁夏” 年度揭晓盛典

发布时间: 2022-05-27 16:17:08

关键词: 科创宁夏 科普宁夏 颁奖 盛典
21
1375

  5月26日晚,由宁夏科协主办的“典赞·2021科普宁夏”年度揭晓盛典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行,揭晓了年度科普人物、年度科普活动、年度科普传播媒体、年度科普团队名单。

  “典赞·2021科普宁夏”旨在健全科普服务渠道,搭建科技传播平台,创新科学传播理念,推进“科普中国”在宁夏的落地应用,从而不断扩大科普的影响力,促进宁夏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自开展以来,共有近百家单位参与推荐,120个项目入围网络展示和集赞环节,超过100万人次为入围项目点赞助力;根据集赞情况,主办方组织专家开展综合评审,最终推选出年度科普人物10名、年度科普传播媒体5家、年度科普活动10项、年度科普团队10个。

  组建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国家枸杞种质资源基因库,育成枸杞新品种“宁杞七号”并在全国推广种植达100多万亩的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宁夏科协基层“三长”的优秀代表,送诊上门将健康知识传播到百姓身边的大武口区星海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鱼惠霞等10人入选年度科普人物。宁夏科技馆“童心向党,筑梦未来”活动、宁夏地质博物馆“地球彩石,亲子璀璨之旅”活动、宁夏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等10项活动入选年度科普活动。FM98.4宁夏交通广播、宁夏日报新媒体频道《图个明白》栏目等5家媒体入选年度科普传播媒体;宁夏农科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心声”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队等10个团队入选年度科普团队。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科协副主席(不驻会)、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通过视频方式发表寄语,对获奖代表表示祝贺。活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不断砥砺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为宁夏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活动通过“科普的星火”“科普的力量”“科普的翅膀”“科普的宣言”四个篇章,逐一揭晓各入选项目,播放获奖代表事迹视频和展现各条战线科技工作者精神风貌的《科普宣言》MV,7位获奖代表分享科普工作的心路历程。

  此次获得典赞荣誉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均长期耕耘在科普一线,在宁夏科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揭晓盛典是对他们的致敬和礼赞。宁夏科协将在揭晓盛典后展开系列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先进、争当先进,爱科学、参与科普的浓厚氛围。揭晓盛典期间,直播间主持人还通过点赞有礼、助力有礼、答题有礼三个环节,与网友进行热烈互动。

  据悉,“典赞·科普宁夏”活动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共举办了3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社会影响力。未来,宁夏科协仍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中,不断发挥科协组织的凝聚力,科普工作者的战斗力,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宁夏日报  记者 和牧川)


  ■揭晓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典赞·2021科普宁夏”年度科普人物(10人)

  曹有龙 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裴卓强 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平罗县科协兼职副主席

  鱼惠霞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星海镇科协兼职副主席

  叶小云 青铜峡市叶盛镇龙门林果协会理事长

  徐金虎 中卫市第八中学教师、科技辅导员

  周东海 银川市科协原党组书记、主席

  韩阳  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街道办事处网格员、“科普中国”科普信息员

  杨惠玲 宁夏回族自治区岩画研究中心研究馆员

  任永红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陈桂生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宁夏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

微信图片_20220526204454.jpg

  “典赞·2021科普宁夏”年度科普活动(10个)

  宁夏科技馆“童心向党,筑梦未来”科普活动

  宁夏地质博物馆“地球彩石,亲子璀璨之旅”科普活动

  宁夏气象科普讲解大赛

  平罗县“白静田间课堂”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金凤区鸿盛果蔬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科普活动

  宁夏科技创新专家协会百名专家基层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活动

  兴庆区科协“文明实践 科普惠民”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宁夏体育科学学会“健康宁夏·塞上行”暨“三送五进”体育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中卫市科学家精神“传承2021”宣讲活动

  吴忠市科普大篷车“4+X”公交化巡展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26204530.jpg

  “典赞·2021科普宁夏”年度科普传播媒体(5个)

  FM98.4宁夏交通广播

  宁夏禁毒微信公众号

  宁夏日报新媒体频道《图个明白》栏目

  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官方抖音号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官方抖音号

微信图片_20220526204632.jpg

  “典赞·2021科普宁夏”年度科普团队(10个)

  宁夏农科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心声”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队

  宁夏三农呼叫中心

  宁夏生态环境“四进”宣传与志愿服务团

  石嘴山市科技馆

  北方民族大学电子科学与物理示范中心

  蒸汽创客科普志愿服务队

  宁夏消防协会

  宁夏护理学会南丁格尔科技志愿服务队

  金凤区丰登镇卫生院“三长”科技志愿服务队

微信图片_202205262047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