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温州市科学文化宣讲活动走进温州外国语小学

发布时间: 2022-05-27 15:33:16

17
1064

群团助力双减,科普公益先行。为更好落实教育部的“双减”政策,培养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日前,温州市科学文化宣讲活动走进温州外国语小学,由温州市第三中学高级教师郑茂军老师为温州外国语小学学生带来《steam学与做---科技有形 创意无限》的精彩课程。

图片

活动伊始,郑老师通过液氮云雾实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随后郑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边做边学,学做结合,让学生们感受到科学探究的无穷乐趣。用可乐罐、酒精、点火器、纸杯为材料,进行了酒精纸杯炮实验,让学生从观察中分析现象,感受到酒精易燃易爆的危险性,让学生意识到正确使用药品的重要性。

图片

随后郑老师溯源大气压的发现史,用高压锅制作成的现代版马德堡半球实验,让全场学生亲身感受到大气压力的存在。如何利用大气压为我们生活服务?吸尘器的揭秘、气钉枪的模拟实验——乒乓球发射器、塑料袋的发射到飞机滑梯的充气原理等等一系列体验活动,让学生在新奇中体验科学魅力、 放飞科学梦想。

图片

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一个半个小时的宣讲活动落下了帷幕,大家大有收获,不仅体验到了科学的奥秘,而且提高了科学素养,同时培养了学习科学的兴趣。

图片

科学课程的核心理念是提高每一个学生的科学素养,鼓励学生大胆提问,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认识世界、解释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在相互碰撞中实现深层次的学习。相信郑茂军老师的科学实验展演会引发温州外国语学子更多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引领他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在孩子们激烈掌声中一个半个小时的宣讲活动落下了帷幕,学生大有收获,不仅体验到了科学的奥秘,而且提高了科学素养,同时培养了学习科学的兴趣。

温州市科学文化宣讲团由在温高校师生、科研机构科技工作人员、市属学会专业技术人员、民间组织和企业科技志愿者以及积极投身科学文化宣讲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旨在通过开展科学文化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文化礼堂活动,充分发挥科普助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作用,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健康养生、网络诈骗、智能技术、防灾减灾等内容进行宣讲,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大力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推进我市科学文化建设。

来源:市科协科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