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如期而至 2022数博会云端精彩绽放

发布时间: 2022-05-27 12:39:48

21
1000

发布日期:2022-05-27 10:23 信息来源:数据观 

  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2数博会”)成功举办。来自全球的大数据业界精英齐聚线上,围绕“抢数字新机 享数字价值”的年度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合作。

  2022数博会通过举办数谷论坛、数博发布、线上企业展示等活动,链接各方资源,搭建起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的桥梁,让全球大数据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在云端聚集,呈现和探讨全球数字技术、产业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趋势,为建设数字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8场“数谷论坛”碰撞思想凝聚力量

  如何重构数字基建?怎样推动东数西算工程顺利实施?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会给经济社会带来哪些改变……

  2022数博会围绕东数西算、数据安全、元宇宙、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数字技术和热点话题,举办了“东数西算: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论坛、“数据流通交易与市场培育”论坛、“数据安全”论坛、“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论坛、“算力时代抢新机——影视产业数字化云计算”高端论坛、“场景大数据”论坛、“首届个人数据中心发展”论坛、“元宇宙”论坛等8场“数谷论坛”。

  论坛活动中,来自政、商、学、研、媒的各界人士,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按照国家大数据、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的战略部署,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共同探讨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布局的新机遇;紧扣数字技术的加速创新趋势,探讨数字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围绕全球数据资源全产业链,聚焦“东数西算”和“中国数谷”建设,探讨共享数据资源集聚的价值;围绕数据要素助推传统生产要素资源重组和动态优化,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探讨共享数据资源重组的价值,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

  55项领先科技成果展现大数据行业硬核实力

  在2022数博会“数博发布”活动上,对外发布了55项领先科技成果。其中,“新产品”24项、“新技术”26项、“商业模式”5项。它们来自于前期所征集的437项大数据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经过多轮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后脱颖而出。成果涵盖工业、农业、旅游业等领域大数据相关领先科技成果,特别是磷化工产业、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业、铝及铝加工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健康医院等领域大数据成果。

  发布活动中,新技术获奖项目、新产品获奖项目、商业模式获奖项目分别以视频演示的方式,展现大数据领域最新领先科技成果,分享大数据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

  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升数据管理能力,2022数博会还发布了“十佳大数据案例”、《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1-2022年)》、《磁光电混合存储系统产业白皮书、国家标准及蓝皮书》、《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指数报告》、《海峡两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数字文明三部曲”英法德文版和《大数据蓝皮书No.6》等公益成果。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公益成果的发布,有利于强化政策制定战略引领、推动与各行业融合应用、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构建繁荣产业发展生态,将极大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赋能开启线上展会模式创新的“数博实践”

  受疫情影响,2022数博会所有活动均在线上举办,依托“网易瑶台”、“数博会云网平台”等,采用智慧会务、个性化AI虚拟人、分布式引擎、NFT区块链、低延时传输等技术,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开启了后疫情时代展会新模式。

  其中,“数博发布”特别专场活动充分融合元宇宙技术。通过全线上数字虚拟人物构建以及沉浸式体验的元宇宙发布会场景,重磅发布领先科技成果中的新产品、新技术以及商业方案,观众在线上即可沉浸式参会。

  数博会专业展依托“数博会云网平台”开展线上企业展示活动,打造了2.5D专业化展示平台,为企业带来了全方位的展览展示机遇,并为全球专业观众提供安全、高效、富有商业价值的展示场景。来自中国和德国、日本等国家近200家知名企业参加展示,充分展现了全球大数据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新方案。

  2022数博会在云端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数据盛会,无论是专家、学者、行业翘楚的思想激荡,还是各大参展企业的成果展示,都让观众收获满满,这不仅是一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年度盛会,更是一次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集中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