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抢数字新机 享数字价值

发布时间: 2022-05-27 11:07:31

19
1116


崛起中的贵阳高新区。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供图)

周静

“算力时代、东数西算、数据安全、数据流通交易与市场培育……”5月26日,云端举办的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2数博会)热词热搜冲破数亿点。以“抢数字新机 享数字价值”为年度主题,2022数博会从论坛到成果发布更加凸显前沿发展趋势,聚焦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注重前沿热点科技,成果转化侧重创新,依托贵州“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

数博会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这一展示全球大数据发展最新成果的平台,也是观察中国大数据产业的重要窗口。

自2015年创办以来,数博会始终秉承“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办会理念,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合作新机制,为全球大数据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助推全球大数据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数博会已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和共商发展大计、共享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

历届数博会深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被国内外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嘉宾层次、展览规模、成果发布、签约金额等不断刷新纪录。其中,2021数博会除开闭幕式及会见活动外,围绕“一会、一展、一发布、大赛及系列活动”共举办各类活动98场。23个国家和地区9567名嘉宾参会,观众人数达9.5万人。布展面积4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225家,线上参展企业324家,共展出800余项最新产品、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2022数博会上,有关领导致辞,中外专家学者发表精彩的主旨演讲,畅谈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数谷论坛出新出彩。围绕主题举办8场论坛,分别是“东数西算: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论坛、“数据流通交易与市场培育”论坛、“数据安全”论坛、“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论坛、“算力时代抢新机——影视产业数字化云计算”高端论坛、“场景大数据”论坛、“2022年首届个人数据中心发展”论坛、“元宇宙”论坛,紧扣全球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数字技术加速创新趋势,探讨数字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围绕全球数据资源全产业链,聚焦“东数西算”和中国数谷建设,探讨共享数据资源集聚的价值;围绕数据要素助推传统生产要素资源重组和动态优化,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探讨共享要素资源重组的价值;聚焦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发布一批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探讨共享应用场景创新的价值。

“数博发布”活动华为智能数据集成平台等成果通过数博会云网平台发布全球大数据领先科技成果奖项,全球大数据行业领先企业各显神通、展示成果。为了满足业内人士和观众对数博会的关注,本届数博会依托“网易瑶台”“数博会云网平台”等,采用智慧会务、个性化AI虚拟人、分布式引擎、NFT区块链、低延时传输等技术,面向全球提供集线上参展、商务撮合为一体的在线交互平台,打造元宇宙“数博发布”场景,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在大数据发展上不断探索,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大数据成为贵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十四五”期间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进一步做响做亮大数据品牌,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数博会是科技企业发布最新产品成果的重要平台。”一位参会的科技企业负责人认为,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对于整个大数据产业以及科技领域来说,都是一大幸事,企业将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持续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