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宁夏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5-24 14:41:30

关键词: 科创宁夏 绿色食品 产业 发展 建议
75
2495

发展绿色食品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水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服务乡村振兴,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一、宁夏绿色食品发展的现状

(一)产业规模稳步提高。宁夏绿色食品获证企业和产品年均增长速度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总数达到116家(占全国0.60%),产品总数达到285个(占全国0.67%);全区的绿色食品产品覆盖枸杞、果蔬、米及米制品、植物油等11类,产品质量始终稳定在高位水平。

(二)品牌影响力体现了区域特色。宁夏绿色食品以区域特色为主,宁夏绿色食品的285个品牌中,枸杞达到87个,果蔬达到69个,米及米制品达到50个。宁夏枸杞甲天下,百瑞源、早康等已经发展为世界品牌;西瓜、苹果、蔬菜比国内同类型的价格均高达50%;塞上金双禾、昊王、黄河香、塞外香等米及米制品品牌享誉全国。

(三)目标明确、支撑保障有力。宁夏自治区充分重视绿色食品发展,明确发挥特色农产品优势,以粮油类、畜禽肉类、乳品类、葡萄酒类、枸杞类、果蔬类为重点。到2025年,加工产值规模力争达到 1000 亿元,实施科技研发项目50项以上,取得科技成果50项以上,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60家以上,新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及新型研发机构等20家以上等。

(四)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宁夏自治区发展绿色食品在乡村振兴、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固原市的绿色食品产品覆盖马铃薯、鸡及蛋制品等7类,有效支撑了固原市的乡村振兴。

二、宁夏绿色食品发展的不足和短板

(一)发展不平衡,不能有效支撑自治区的优势产业。宁夏明确提出,发挥特色农产品优势,以粮油类、畜禽肉类、乳品类、葡萄酒类、枸杞类、果蔬类为重点。目前,全区的绿色食品产品覆盖枸杞、果蔬、米及米制品、植物油、面及面制品等11类;宁夏的绿色品牌中,葡萄仅仅有3个品牌,葡萄酒一个都没有;奶产业、肉牛和滩羊2个重点产业,宁夏自治区一个品牌都没有,这与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战略差距较大。

(二)产业发展基础支撑不足、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宁夏绿色食品标准体系不够健全,品质营养指标研究需要加强,生产操作规程和全程质量控制体系需要进一步落实落地。标志许可制度和证后监管措施需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不足,信息化、数字化基础比较薄弱。宁夏绿色食品产业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技术含量低,精深加工、专用型、功能性产品较少。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创新意识不强。

(三)风险防控能力需要加强。目前宁夏的绿色食品存在“重认证、轻监管”、“重数量、轻质量”等现象,特别是近年来绿色食品产品发展数量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防范质量安全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压力不断增大。

(四)产业发展质量亟待提高、组织结构亟需优化。绿色食品加工产品比重不高,奶产业、肉牛和滩羊、水产品发展较慢,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绿色食品专业化市场体系尚未形成,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品牌价值没有充分体现。宁夏绿色食品产业“大产业、小企业”特征显著,落后分散的小型食品工业企业众多,社会化、专业化水平较低。

(五)国际化水平较低、产品品牌效应不明显。绿色食品产业普遍存在国际化意识不足的问题,虽然枸杞等产品得到了一些国际市场的接受,但还缺少深入研究和分析国际市场的意识和做法。虽然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但是普遍存在大而不强,质量效益与国内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知名品牌少。

三、发展宁夏绿色食品的建议和对策

(一)优化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在稳定枸杞、果蔬绿色食品基础上,积极发展畜禽肉类、乳品类、葡萄酒类、水产品等产品。加快发展畜禽、水产品,引导生态环境良好的草原地区发展草食畜禽产品,引导黄河两岸水域发展绿色水产品。重点支持深加工企业积极发展大米、面制品、植物油、保鲜果蔬等初加工产品,发展葡萄酒、果蔬饮料、果酒、调味品、休闲食品等深加工产品。积极支持绿色食品发展规模小、基础薄弱的固原市、吴忠市、石嘴山市,加快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不断扩大总量规模。支持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出口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发展绿色食品。加快推进宁夏滩羊和肉牛原料基地建设,加快发展绿色食品饲料,破解宁夏滩羊和肉牛、乳制品等绿色食品发展瓶颈。  

(二)建立绿色食品低温冷链体系。宁夏的绿色食品以特色为主,向东部输送和出口是实现经济效益的主要方式;同时,电商已经是食品消费的主要途径。对新鲜和原汁原味的要求,宁夏的绿色食品必须加强冷链物流。要加强改造完善冷库、冷藏运输设备等基础设施,建立全程无断链的绿色食品低温冷链物流体系。

(三)加速推进信息化和智能化融合。加大绿色食品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投入,以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手段整合企业现有的生产、经营、设计、制造、管理等,提高食品企业信息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拓宽销售渠道。引导绿色食品工业企业编制智能制造规划,推进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改造,建立自动化生产线,高效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方式等,实现食品设计过程、生产过程和服务过程的智能化。

)延长食品产业链条、实现三产融合。推动三产融合。以实现生态效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协调发展为目标,以绿色食品品牌为纽带,以绿色食品企业为载体,按照产加销一体、种养加循环、产学研融合的发展模式,探索发展一批融生产加工、市场销售、消费体验、文旅休闲、专业服务于一体的绿色食品全产业链样板,丰富产业功能形态,放大品牌综合效应,提升品牌增值空间。

)强化科技支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创新步伐。积极引导绿色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强化多学科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充分利用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凝聚绿色食品产业产学研融协同创新力量,推动绿色食品行业技术创新,引导和支持企业研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实现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创新能力和装备水平的新突破,提高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加强对绿色食品产业创新型人才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着重培养高层次技术型创新人才。实施和成果转化,增强产业服务能力。

)加强宣传,实施提升绿色食品品牌价值持续打造绿色食品精品品牌。突出绿色食品安全、优质、营养特征,深入挖掘丰富宁夏绿色食品品牌内涵,强化枸杞、葡萄酒等品牌宣传,不断提升品牌的认知度、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专业营销体系建设,扩大绿色食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加强品牌宣传,扩大品牌影响,推动宁夏绿色食品“走出去”,提高宁夏绿色食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强化监督、保障绿色食品质量安全严把标志许可审查关,强化证后监管。坚持“严”字当头,严把许可审查准入关,切实提高准入门槛;净化绿色食品市场环境,维护好品牌公信力。加强食品企业质量安全诚信意识,加快食品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强化第三方检验检测制度,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披露及动态预警机制等;着重加强食品生产各环节的质量安全控制,积极探索食品质量安全的追溯机制。  

课题组主要成员:

魏兆军 北方民族大学 教授

倪志婧 北方民族大学 讲师

杨鹏斌 宁夏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研究员

赵  越 宁夏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高级农业工程师

梁  威 北方民族大学 学院书记

马文平 北方民族大学 教授

 

供稿:北方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