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沙坪坝:全市首个镇街物联网感知应用场景 减少近50%网格员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5-05 14:49:06

21
979

“已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4135件,减少50%网格员力量。”这是镇街物联网感知应用场景运用在城市管理工作上2个月的成效。

今(2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沙坪坝区数字城管中心获悉,今年2月,全市第一个镇街物联网感知应用场景在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投用。

行道树上的物联网感知设备。沙坪坝区数字城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行道树上的物联网感知设备。沙坪坝区数字城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该应用场景结合网格化管理,采用低功耗、低延时、广覆盖的NB-IOT技术组网,为辖区内的行道树、果皮箱、雨水井盖、化粪池井盖等加装物联网感知设备,连接街道辖区内城市部件设施,建立统一的物联网平台,实现对其城市管理部件进行实时物联感知。

视频智能分析系统。沙坪坝区数字城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视频智能分析系统。沙坪坝区数字城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同时,通过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实现对占道经营、游商小贩、人行道占道停车、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等常见违法违规场景的智能识别、实时预警和联动处置,建立7*24小时全天候的自动监察体系。利用智慧音柱语音播报对垃圾分类、占道停车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现场语音提示,减少执法人员现场处置次数,提高工作效率。

据了解,在实现公共设施智能试点的7个社区内,网格员力量减少近50%。通过全天候智能感知,填补因人员受限导致的部分区域、时段监管盲区,大大改善、保持了治理成效,实现镇街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

该系统的投用也意味着沙坪坝区智慧城管深入镇街“毛细血管”,“绣花针”管理再升级。据了解,沙坪坝区将拓展6个已建分中心的物联网感知设备建设,还将分批开展剩余19个镇街的分中心建设。

     来源:华龙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