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发力元宇宙产业 重庆渝北发布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4-27 10:26:56

29
998

      4月26日,以“新业态 新动能 新优势”为主题的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徐匡一等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事业单位共计1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下方式参加,共同聚焦重庆乃至全国元宇宙产业发展热点,共话元宇宙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院士专家畅谈元宇宙产业发展

      什么是元宇宙?

     “元宇宙其实是第三代互联网。”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会上作了《元宇宙:从概念到产业—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旨报告,他直言,从虚拟现实到增强现实,从数字孪生到元宇宙,技术发展历程一脉相承。从第一代互联网到第二代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元宇宙相当于让我们从二维进入到三维互联网,体验一个真实的世界,真实的环境,因此目前所有互联网应用都需3D升级,也必然有全新的应用及业务模式出现,这也是元宇宙的价值。

      谭建荣院士指出元宇宙具有虚拟化身、真实体验、时空倒流三个特点,元宇宙的产业应用在能源、农业、金融与投资、地产、职业教育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在职业教育元宇宙,可以开发有针对性的机遇元宇宙的职业教育课程的教学环境,并将高水平教师的教学内容知识图谱化和人工智能化,让学生可以在超现实的环境中进行沉浸式互动教学。

      谭建荣院士表示,从发展趋势上来说,元宇宙拥有五大趋势:创作升级、计算升级、体验升级、决策升级、商业升级。对于元宇宙产业发展来说,还需要元宇宙资源的来源与拓展、元宇宙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元宇宙硬件的构建与维护、元宇宙软件与算法的研究、元宇宙云服务平台的打造。

      对于元宇宙在产业中的应用,徐匡一带来了《新造车技术探索:使用汽车电子平台与元宇宙技术》主旨报告。他认为,当汽车行业步入智能时代,整个汽车的生态链将来会有很大的改变,变为平台化。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产生滑板式平台,智能网联技术产生汽车电子平台。未来客户需求差异化,用户关注车子的外观、内饰、个性化功能,这是元宇宙最适合的一个场景,因为它是轻资产、开发周期短、长期软件收入。这将使整车工厂运营模式发生了改变,汽车电子平台加上滑板式平台,元宇宙的技术,最终形成一个生态圈。

      重庆渝北推动元宇宙产业集群化发展

      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代表论坛主办方表示,当前渝北发展元宇宙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扎实的“数字底座”,正密切聚焦与元宇宙相关的前沿科技,将陆续在元宇宙产业技术攻关、科研转化、应用场景、人才团队等领域出台扶持政策,加快构建元宇宙发展所需的科技创新联合体和稳定配套联合体,形成“创新链、研发链、人才链、价值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元宇宙产业发展生态,推动元宇宙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线上致辞,他指出元宇宙有望将数字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带到新的高度,可以引发数字经济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赋能实体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助力城市运行管理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中国信通院将携手各界共创元宇宙全面赋能、赋智、赋值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局长代小红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加快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为元宇宙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将积极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走深走实,一是积极营造元宇宙政策环境,加快实施重庆市数字产业“十四五”规划;二是积极推广应用场景,打造智慧城市“8611”一体化场景建设体系,培育元宇宙产业新增长点;三是积极推进元宇宙“以虚强实”,聚焦智能汽车领域开展“元宇宙﹢”应用创新试点示范;四是构建创新生态,聚天下英才赋能元宇宙产业发展。

      当前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元宇宙这条新赛道上,重庆正加快布局抢占元宇宙发展先机和行业制高点。

      此次论坛上,重庆市元宇宙先导试验区揭牌、授牌重庆市元宇宙生态产业园,签约成立重庆市元宇宙发展基金、重庆元宇宙产业智能研究院和寅生研创数字文化创新中心,60余家单位发起成立中国(重庆)元宇宙产业联盟,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三方签署战  略合作协议,一系列举措推动重庆打造元宇宙生态集聚地。

      同时,《渝北区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正式发布,渝北将实施“6个一”工程,即开发一批特色应用场景、打造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培养一批创新人才、组建一个产业联盟、制定一批行业标准,力争到2024年,渝北区元宇宙产业集群化发展效果显现,基本建成元宇宙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