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4-12 14:37:57

29
1332

4月3日,“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线上)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本次活动由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特任教授冯福利、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王昌栋、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其镁三位嘉宾做引导发言。冯福利教授沿着推荐系统现状、推荐系统问题、推荐系统向善的思想脉络对推荐算法本身进行了深度归因;王昌栋副教授提出了“掘善、施善、解善”的良性闭环逻辑,并对掘善、施善、解善的含义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吕其镁副教授基于哲学意义、伦理意义、现实意义等维度的伦理困境,指出当今资本主义下的人存在自我无限性,直接依赖于算法参与的人工智能,故形成一种被动关系。同时,他从“善”用算法这一角度进一步指出在理念层面上法律的基本立场应统一明确。从根本目标看,要保障“人”的主体性;从基本原则看,要由法律规制算法全过程;从主要手段看,要加强实施算法技术标准和可追溯,尽可能使算法逻辑更具有“善”的伦理方向,在算法的审核和监督上尽快建立起系统的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412142444.jpg

                 微信图片_20220412142518.jpg

                微信图片_20220412142534.jpg

 

之后,会议又邀请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授吴乐、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助理教授陈旭、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董泽瑞三位嘉宾参与思辨环节。针对《如何建立算法“善”的评价指标》这一思辨点,吴乐教授从为什么存在较少的“向善”评价指标、如何建立向“善”的评价指标、建立“向善”评价指标的重难点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针对《算法向“善”的探索》这一思辨点,助理教授陈旭从可解释性、公平性、隐私性进行了因果推断,并认为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考察可感受的用户公平性;针对《推荐算法的“善”之路》这一思辨点,董泽瑞博士先后从伦理学和管理学的角度对“善”的定义进行了具体论述,并提出应在平台治理方面加强内容审核以及采取清朗行动。同时,思辨积极分子针对以上三个思辨点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可行性观点。

                微信图片_20220412142542.jpg

最后,YOCSEF太原现任主席董媛香就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向CCF YOCSEF总部,CCF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新闻来源: YOCSEF太原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