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聚焦新材料 赋能宁东基地新未来

发布时间: 2022-03-07 12:28:44

关键词: 银川 科创中国 科技工作者之家 创新枢纽城市
20
101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部署要求,宁东基地立足现代煤化工产业基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将科技政策与财政等政策一并作为七大宏观调控政策,扎实落地,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项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十四五”时期的核心任务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是创新;主题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科技创新。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面对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浪潮,宁东基地的企业包括煤化工、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都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装备创新、管理创新等等,才能在市场上赢得主动,在行业中立于不败。企业的科技创新关键在人,关键在企业家、在企业科技人员。为了增强企业家创新精神,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为此,银川市科协、宁东基地管委会科技和信息化局联合银川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协会、宁东科创公司,于2022年3月4日开展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建设专项活动2022年宁东科技沙龙系列活动——银川新材料领域技术对接交流会。推进宁东基地新材料产业发展,切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促进宁东基地经济科技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307120715.jpg

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的资源对接,利用“科创中国”平台,对接邀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胡振鹏、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成猛分别在线上做以《当前我国新材料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十年回顾及十四五产业发展机遇》、《煤基先进炭材料的技术开发进展》为主题的主旨报告,为宁东基地新材料产业发展解读最新政策,同时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会议还邀请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于强、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教授龙生平、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赖小勇、北方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韩凤兰、北方民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杜江华,面对面与宁东基地新材料企业开展对接交流,针对聚焦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

下一步,宁东基地将坚定不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盯“双碳”“双控”目标任务,持续推动“四大改造”“三绿”发展,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现代煤化工向新材料转变,通过延链补链强链,确保“延”出附加值、“补”出新动能、“强”出竞争力,为争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提供重要支撑。也将持续做好科技服务宁东基地科技创新型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银川新材料技术对接-图片7.jpg来源:银川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