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贵港市科普大篷车2021年走基层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2-02-14 17:13:16

23
1166

为扎实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推动贵港市公民科学素质再上一个新台阶,贵港市科协以科普大篷车为载体,不断创新科普宣传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公众的科学素质。

5个县(市、区)、31所学校、40场次巡展、7000公里行程、6万余人受益,这是贵港市科普大篷车2021年走基层活动交出的“成绩单”。科普大篷车是重要的科普宣传手段和科普教育宣传活动品牌,2021年贵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建引领 科普大篷车走基层”活动自启动以来,以鲜明的主题、丰富多样的内容,受到广大群众、学生的喜爱和欢迎。为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巡展功能,贵港市科协将科普大篷车走基层活动作为科学普及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紧紧围绕全国科普日、青少年科学节、主题宣传月活动以及日常工作等,将富含科技性、趣味性的科普展具带到了校园、社区和乡镇村屯。开展“党建引领 科普大篷车走基层”进校园活动。我市尚无可供青少年科学参观、体验的科技场馆,为弥补这一短板,满足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求知欲,贵港市科协利用“科普大篷车”的流动性、时效性,把科普展品小型化、微缩化,打造成为孩子们身边的“流动科技馆”。2021年,贵港市科协将科普大篷车开到桂平市紫荆镇中心小学、平南县马练瑶族乡中心小学、港北区奇石乡民族寄宿制小学、港南区木格高级中学、覃塘区大岭乡初中等31所中小学,给师生们带去了欢乐和科技。开展“党建引领 科普大篷车走基层”进社区活动。围绕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行动,以提高老年人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着力宣传现代家居、医疗保健、营养膳食、食品安全、健康生活、应急处置、防灾减灾、低碳环保等科普常识。通过开展现场咨询、科普展品演示、发放全民科学素质科普读物图书,让老年人在获取科技知识的同时,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提高他们的幸福生活指数。开展“党建引领 科普大篷车走基层”进乡村活动。围绕农民科学素质行动提升,科普大篷车深入乡村振兴挂点联系村桂平市江口镇岭南村、民族团结结对共建村桂平市江口镇东升村、港北区中里乡圩街、港南区瓦塘镇圩街、覃塘区龙凤村荷花科普馆等乡镇村屯,广泛开展科技“下乡”、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和八桂科普大行动等活动,充分利用科普大篷车开展面向农民群众的科普教育、传播与普及,提高农民科学素养。2021年一年来,贵港市科协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建引领 科普大篷车走基层”巡展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与认可。今后,我们将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持续建载体、搭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利于各层次人群参与科普大篷车活动,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轻骑兵的作用,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落地,为全市科学素质工作的稳步提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