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筑巢引凤 | 常州首批星级人才公寓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 2022-01-27 14:41:48

27
1052

“筑巢”方可“引凤”

“安居”才能“乐业”

为加强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

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1月27日,我市公布

第一批星级人才公寓名单

常州市第一批星级人才公寓名单

四星级人才公寓名单(3个)

武进区西太湖国际人才社区

新北区拾壹梧桐人才社区

常州经开区东方青年人才社区

三星级人才公寓名单(10个)

溧阳市景豪人才公寓

金坛区华科荷香苑人才公寓

武进区湖塘人才公寓

武进区西太湖创客工寓

新北区薛+人才公寓

新北区安+人才公寓

天宁区凤凰新城青年人才公寓

钟楼区新运·泊寓人才公寓

钟楼区青野人才公寓

市住房保障中心金安家园人才公寓

城市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流向哪个城市,哪个城市的人气就旺,经济发展动力就强、后劲就足。

引才聚才,需要拿出最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就是一项重要举措,人才公寓是引进青年人才、降低落户成本的关键一环。

图片

筑巢引凤  保障人才安居

新北区龙虎塘街道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光伏龙头天合光能、传感器龙头森萨塔,上市企业澳弘电子、宏微科技,潜在独角兽聚和新材料企业等在这里集聚,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街道吸引集聚了2.5万名人才。

人才来了住哪里?能不能留下来?2020年9月,龙虎塘街道启动了拾壹梧桐人才公寓改造工程。改造提升后,提供单人间、双人间等五种户型,租金为1000到3000元不等。常州为青年人才提供的“生活居住双资助”基本能涵盖人才公寓的租金,以单人间为例,博士不掏钱就可以入住,研究生的实际租房成本为每月350元,本科生约为600元。

图片图片图片

苏港青年交流促进会执行副主席慕容崇侨六年前从香港来到江苏发展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经常往返于南京和常州。两个月前,他到拾壹梧桐看房,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决定租住在这里。


慕容崇侨

苏港青年交流促进会执行副主席

这个公寓采用的都是智能门锁、智能水电表,能确保我们居住安全与便捷。而且这里有年轻活力、轻松快乐的气氛,住在我斜对面的就是一个公司的总裁助理,我们聊得很开心,未来可以探讨合作。年轻人住在一起氛围很好,可以交流业务,也可以一起娱乐。

拾壹梧桐共有11栋楼1415套公寓,可容纳3500名人才居住,目前入住率达到95%。同时,人才社区整合了各类资源,定期举办读书沙龙、交友联谊等活动,让居住的每位人才收获漂泊的温暖、奋斗的尊严、成长的动力。

图片图片

暖心服务  营造爱才港湾

打造年轻人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还要把引才的触角向广处延伸、深处拓展。聚焦扩大人才开发,常州正充分发掘海外人才这一“资源富矿”。

西太湖国际人才社区是以国际人才需求为导向,突出人才安居、创业孵化、人才金融、产业集聚和社区服务五大功能打造的国际人才O2O社会生活共同体。目前,该人才社区一期50套公寓基本已住满,70%都是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科创人才。

图片图片图片

如何为国际人才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让他们在异乡感受到温暖,是西太湖国际人才社区负责人郑怡沁每日工作的重心。社区配备10余名“双语管家”,他们可以用英语等语言与外国青年顺畅交流。

图片图片

西班牙拉米纸业集团正在常州高新区建设亚洲首家生产中心,参与项目推进的卡洛斯,去年3月来到常州。在西太湖国际人才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很快适应了常州的生活。


卡洛斯

拉米(常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才社区的工作人员教我学习汉语,通过他们组织的活动,我对常州文化和常州人的生活方式也有了很深的了解。虽然我现在只是为了推进项目来到常州,但随着我对这座城市越来越了解,有可能我就一直住在这里了。

塑造独具魅力、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让常州成为海内外人才的筑梦之城,西太湖国际人才社区目前正在规划二期公寓建设,将配备国际医院、商业综合体等,更好地为外籍人士提供服务。

图片

评定星级  促进提档升级

舍得下本钱,放得开手脚,迭代更新重磅人才政策,打造年轻人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我市提出五年新建或改造人才公寓10万套(间)以上、创客空间100万平方米以上,引进各类人才50万人以上

2021年,全市新建或改造人才公寓项目112个、共计房源3万套(间),建成了一批配套齐全、设施完善、交通便利、服务优良的人才公寓项目,已安排入住房源1.3万套(间)

图片

为充分发挥人才公寓在吸引和集聚人才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更多力量参与到人才公寓建设中来,全面提升我市人才公寓建设工作水平,从今年起,我市开始实施人才公寓星级评定工作。星级人才公寓评定由低到高设定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级,主要反映人才公寓的硬件设施、管理水平、配套服务等状况。

三星级人才公寓需有单人间、两居室等多种户型可供选择,需精装交付,并配备必要家具、电器等生活设施,达到拎包入住要求。另外还要有便利店、会议室等公共服务配套功能,并具备较为完善的物业管理服务,配备24小时管家热线。


金坛区华科荷香苑人才公寓

华科荷香苑人才公寓秉承自然、实用的设计理念,采用现代中式建筑风格,配合传统院落式的布局方式,彰显低调、奢华的建筑品质。现有公寓共399套,目前已入住120套。

图片

图片图片


★★★

武进区湖塘人才公寓

湖塘人才公寓建设5幢公寓楼,可提供约1000间标准宿舍。项目规划了约2000㎡的党建、工会职工配套生活中心,包含咖啡、酒吧、超市、餐饮区、共享健身、舞蹈房、共享办公区多媒体会议室等多个综合配套设施。

图片图片图片

四星级人才公寓应具备一定规模,有更加完善齐全的综合服务设施,能提供餐厅、洗衣房、健身房等更多服务项目,提供较为优质的服务质量和较为舒适的居住环境,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

常州经开区东方青年人才社区

东方青年人才社区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成人才公寓952套,于2021年6月正式投运。二期可提供人才公寓850套,正在加快建设。所有房间均为精装修,配备全套家具、卫浴等设施,随时拎包入住,并配有3500平方米的生活服务功能区,让青年人才不出社区即享生活便利。

图片图片图片

按照“职住平衡、就近建设、个性共享”的原则,围绕新建和改造10万套人才公寓目标,常州正加快推进各类人才社区、青年人才公寓、青年人才驿站建设,持续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大诚意、最好资源,为实现“国际化智造名城 长三角中轴枢纽”目标提供强大人才助力。

图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常州将持续完善

人才住房保障体系

为各类人才搭建更多筑梦空间

形成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的新格局

真正让常州成为

人才汇聚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