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市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1-23 15:42:36

23
1017

 1月5日,市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主持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夏秋雨、王亚群同志出席,市科协常委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边守川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强同志列席,市科协机关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昂首阔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了我市2021年经济工作情况,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审议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会议要求,市科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科协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深刻领会2021年取得的非凡成就。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全市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交出了改革发展稳定的亮丽成绩单,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形成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市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院士遴选、全域科普、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等工作中取得良好成绩,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科协力量。二是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非凡成就的政治之因。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立自强、守正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创造了许多原创性、变革性、突破性的、标志性的成果,赢得了举国上下的衷心爱戴。发展之果背后的政治之因,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三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核心内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力党的二十大,确保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四是要深刻认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坚决挤水分,努力调结构,毫不动摇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发生了趋势性、历史性、转折性的变化。科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科协职能职责,创造性地做好“四服务”各项工作,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五是要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聚焦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各方面的现实需求,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在发展过程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推进科技为民、科普惠民,更好地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以科协之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推进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保证科协事业发展。二要强化能力建设。目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全域科普、科创中国、智库建设,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推进科技馆新馆建设和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建设等工作都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勇于实践,提高工作能力、工作本领。三要把握历史主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努力把握历史主动、战略主动、长远主动,谋全局、订规划、抓长远,同时,把握眼前、把握当下,紧紧抓住各项工作稍纵即逝的窗口期,把握当前主动、具体主动、工作主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保持韧劲、信心和恒心,咬定目标、全力以赴,不断积累、厚积薄发,推进工作从量变到质变,举全科协之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科协贡献。

  (办公室 张晓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