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市科协与市统计局领导就开展科技工作者统计调查工作召开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1-23 15:41:38

21
1062

 1月5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会见了来访的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嘉强同志一行,并在市科协机关召开工作座谈会。市统计局总监曹宗泉同志,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同志,常委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边守川同志出席。

  双方一致认为,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科协与市统计局要更好地发挥科协组织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和统计数据的基础支撑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统计调查工作,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近年来,双方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在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掌握科技工作者思想动态、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方面成效显著。下一步,双方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双方组织和资源优势,加强统计数据开发利用,围绕深入推进全域科普、支持天津大学科技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建设、深入开展天津市科技人力资源状况和科技工作者分布状况调查等方面工作,明确合作重点、细化合作事项、提高合作水平,共同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双方商定,要在持续加强合作的基础上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建立工作专班,邀请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教委、天津大学科技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参与,加强日常沟通协调,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结合今年的重点工作,综合考虑项目的内容、目标、经费、人员和组织实施等情况,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并请市委网信办、市统计局等单位审核把关,确保数据信息安全。三是要建立统计调查合作的长效机制。整合多方数据资源,开展常态化调查,深入挖掘数据价值,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四是合作探索开展全域科普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工作。在中国科协科普所修订完善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探索通过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有关人群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陆为民同志要求,市科协要提高对科协信息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智慧科协”建设,争取中国科协和市委网信办、市统计局的支持,结合科协工作与科协事业发展实际,制定“智慧科协”建设方案,提升科协工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市统计局、市科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前,冯嘉强同志一行参观了天津市科协会史馆。

  (调宣部 贾桂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