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大力推进职业类高校科协组织建设 服务职业类高校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1-23 15:41:12

28
979

  近日,天津职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相继召开高校科协成立大会暨第一次高校科协会员代表大会­­。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阎兵分别当选为两校科协主席,有关校领导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分别当选为两高校科协的副主席和秘书长。

  在两所高校科协成立大会上,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卢双盈同志指出,高校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高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具有学科齐全、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显著优势。希望两校科协成立后,要在三方面工作上下功夫。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涵养优良学风。要充分认识科协组织是党创立的群团组织这一根本属性,持续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意志、政治主张转化为科协组织的决议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自觉行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高质量技能型社会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创新奉献的科学家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诲人不倦的师范精神,教育引导科技工作者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师、经师、工匠之师。二是融入中心大局,打造工作品牌。要扎实推进“科创中国”建设,紧紧扭住职业教育的时代需求,精准对接“1+3+4”产业体系的具体需求,打造校企协同育人标杆、技术创新标杆,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大力举荐优秀科技人才,持续支持学校科技期刊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全域科普工作,服务天津职业教育产教城融合标杆试点建设。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组织活力。要着力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采取专、兼、聘和志愿者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高校科协队伍建设,做到有组织、有体系、有抓手、有吸引力。要努力营造党委重视、推动有力的良好工作氛围,尽快将科协工作纳入党群工作考核,注重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认真听取会员意见建议,把经常性活动和重要活动结合起来,把师生蕴藏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不断增强广大师生来自高校科协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加强高职院校科协组织建设,对于推动学校开展科学研究、服务科技人才,团结广大师生、凝聚科技创新力量都会产生积极作用。2019年以来,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协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协工作的意见》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高等学校特别是职业类院校科协组织建设,将其作为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群团工作、教师教育、职业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以及抓好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服务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截止2022年初,天津市已有22所高校成立了科协组织,其中含职业教育类高等院校7所。高职院校科协组织的蓬勃发展,带动科协系统组织建设的内涵不断丰富、工作阵地不断拓展,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有效渠道不断扩大,为科协组织建设输送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生力量,进一步奠定了科协系统创新发展的工作基础。

  “十四五”时期,市科协将不断创新高校科协组织形式和工作模式,积极赋能各类高校科协组织,指导各类高校科协积极发展学生科协、教师科协等团体会员,精准发展高层次、高水平个人会员,推动建设天津市高校科协联盟,助力我市高校科技工作者奋力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征程。

  (学会学术部 朱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