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构建贵州农业三大体系

发布时间: 2022-01-22 10:29:49

24
1069

构建农业三大体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钺洁

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构建农业“三大体系”是关键,包括: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在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同时,贵州做大做强特色优势种植业,提高规模化水平和产业集中度,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畜牧渔业。在保护生猪产能基础上,大力发展牛羊产业,优化发展家禽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提升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力争到2025年,“四肉”产量达到260万吨,禽蛋产量达到32万吨,奶类产量达到7万吨,水产品产量达到30万吨。到2025年,我省力争发展特色林业产业1900万亩。

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接下来,我省将继续强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现代农业水利工程;实施科技赋能强农工程,增强农业发展动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强化种业对现代农业发展的“芯片”作用;实施山地农机化工程,突出“改地宜机”“改机宜地”和农机农艺技术融合;实施智慧农业建设工程和农业绿色发展工程,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力争让农业现代化生产基础不断夯实。

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近年来,我省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培育行动、实施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行动。接下来将继续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效益优先,通过市场化方式、依靠市场力量,加快农业提质增效步伐。此外,我省还将继续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平台创建行动,打造一批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树立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产业链延伸配套、要素集聚保障、效益集中显现的农业现代化样板。

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方面发力,贵州正谱写“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