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一项国内首台(套)的诞生

发布时间: 2022-01-21 16:48:17

56
1019

         如果说装备制造是工业的脊梁,那么“首台套”就是工业脊梁上的高端技术代表。

  前不久,南湖区新丰镇工业经济迎来了一件大事:该镇亚达管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项产品入选国内首台(套),这也是南湖区第二个国家级首台(套)。

  从普通的管道零件生产企业,到如今成长为一家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的企业,亚达用实际行动印证了“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蝶变”。这家成立于1993年的企业从生产管道起家,焊接工艺是产品的核心工序,每年企业的研发经费都不少于营业收入的4%。得益于企业对研发的重视,落户新丰镇13年来,如今亚达已成为年产值近5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目前,企业拥有4项发明专利授权、2项浙江省首台(套)、2项嘉兴市首台(套)……这些成果,都是亚达近年来的创新足迹。

  事实上,在新丰镇工业版图内,闪耀智能制造光芒的并非独此一家,一批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高科技企业正在新丰镇快速崛起。这些企业中,已有不少成为国内同行业的佼佼者,实力不容小觑。

  在新丰镇,浙江德威不锈钢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堪称智能制造企业的“当家花旦”。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德威在不锈钢工业焊管制造领域取得了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全球最大口径双直缝不锈钢、合金焊管专利技术,成为行业翘楚。凭借着强大的技术优势和科研能力,前不久德威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五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名单。

  浙江博宇机电有限公司是嘉兴市瞪羚企业。该企业主要从事物料输送设备的研制,长期以来,企业与高校及研究机构开展密切合作,企业自主研发的大型板链斗式提升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70%,板链提升机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排名第二。

  新晋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浙江中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展现出了强劲的科研能力。这几年,企业陆续参与了“非织造布制造工”“民用卫生口罩”“儿童口罩技术规范”等国家职业标准的制定,尤其是参与起草的“儿童口罩技术规范”,结束了儿童口罩无标可依的历史。

  浙江全友标准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成长型企业,正快马加鞭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安装数字化管理系统及自动仓储智能物流系统,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在节约仓储空间的同时提升了生产效率,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迈出了新的一步……

  在抢抓智能制造机遇的道路上,“新丰制造”不断迸发新意。“特钢、特纤、服装行业、工程机械等一批传统产业,在智能化改造中加快转型升级,积累了智能制造新经验,加快形成了智能制造的新丰模式。”新丰镇党委书记彭峰说。

  智能制造落地生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新丰镇入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省级研发中心2家,市级研发中心1家,全镇规上企业研发费用6.5亿元……过去一年,新丰镇涌现出了一批新的龙头企业、行业示范标杆企业,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在科技创新的支持下,2021年,新丰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87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7.3亿元,同比增长23.4%,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