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嘉兴数字化改革“成绩单”揭晓

发布时间: 2022-01-21 16:43:25

61
968

         2021年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元年。面对数字化改革,这一年来,嘉兴做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还有哪些打算?昨天举行的嘉兴市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嘉兴数字化改革总体进展情况,市经信局、市金融办、市妇联、海宁市、秀洲区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并演示了企明星惠企政策直通车、科创金融服务平台、浙里家连心桥、公民遗产省心办、建筑垃圾智管在线等五项应用成果。

  这一年来,嘉兴数字化改革激荡奔涌,打造出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精彩纷呈,交出了一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共谋划建设210个应用,83个应用已上线“浙里办”嘉兴城市频道,18个应用入选全省和省五大系统数字化改革“最佳”榜单,其中数字政府的“浙农服”被评为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种粮宝”“慧眼智治”2个应用被评为省数字政府系统“最佳应用”,“两高一低”数智治理等3个应用被评为数字经济系统优秀地方特色应用,参与共建的“亩均论英雄3.0”“浙农优品”“企业码”等9个应用场景被评为数字经济系统优秀省级重大应用,“社区运动家”被评为数字社会系统“最佳应用”,“综合查一次”、嘉兴“众治”2个应用被评为数字法治系统好应用。

  “数字”已在潜移默化中全面进入嘉兴大众的生活。而大众的生活需求更是吸引数字化应用进入越来越多的领域。比如,进一次门、查一件事的“综合查一次”,自2018年自信启程,探索推行多个行政机关同一时间、针对同一执法对象开展联合检查,防止执法扰民,到现在,其应用场景普及全省,去年12月该模式还被写进国务院文件。作为嘉兴首个政策治理集成应用场景,企明星惠企政策直通车实现标准政策条目与企业信息标签的“智能匹配”,点对点推送至企业,实现政策的精准高效推送和匹配,让“政策红包”在企业间“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浙农服”打通了产供销链条,不仅让补贴自动“找上门”,还令农产品卖得快又好,促成农业产业和服务的大联合。

  南湖区的“敏华未来工厂”、秀洲区的“建筑垃圾智管在线”、嘉善县的“现代家具产业大脑”、平湖市的“城市防内涝”、海盐县的“浙企有数”、海宁市的“文明全指数”、桐乡市的“数字招商一体化服务”、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智慧楼宇”、嘉兴港区的“氢能全产业链”……一批批满足个性需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成果在嘉兴各县(市、区)开花结果,可见可感的数字化改革正赋能百姓生活。

  在数字化改革中,我市也涌现了一批彰显嘉兴辨识度,具有全省、全国影响力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围绕系统构架、门户建设、应用开发、“三张清单”梳理、数据归集共享等关键环节,嘉兴制定了《嘉兴市惠企政策直通车业务规范》《涉企数据整合报送规范1.0版本》《数字化养老机构建设规范》等政策文件、地方标准、规范指南共237项,其中“综合查一次”上升为国家级改革成果被全国复制推广,《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工作规范—第12部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N”报销结算“一件事”》已在全省推广。

  过去一年,嘉兴还提炼形成了《让数字化赋能治理精细化》《数字社会的定义、特征、路径研究》《“健康大脑+智慧医院”理论体系与实现路径》《“数字化政策治理”理论》等理论成果162项。

  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委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加快推动省级重大应用贯通落地,积极谋划市级应用场景创新,深化理论和制度体系研究,加快打造更多的高质量“硬核”成果,努力为全省数字化改革贡献更多的嘉兴元素、嘉兴智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