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共同富裕,“数”造未来

发布时间: 2022-01-21 16:42:21

53
968

      2021年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元年,嘉兴市数字化改革结出“硬核”成果!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嘉兴市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获悉,2021年,在数字化改革“新蓝海”上扬帆起航、破浪前行,嘉兴共谋划建设210个应用,83个应用上线“浙里办”嘉兴城市频道,“种粮宝”“慧眼智治”“社区运动家”“综合查一次”等18个应用入选全省和省五大系统数字化改革“最佳”榜单。

  这些数字化改革高质量“硬核”成果,坚持国家所需、嘉兴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数字化改革驱动制度重塑、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为嘉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再造制度优势、发展胜势。

  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动力。数字化改革不是为数字化而数字化,其本质是改革,根本要求是制度重塑。这是数字化改革与数字赋能最本质的不同。推进这项改革固然要以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深度融入为前提,但其实质是超越数字技术以及数字化,谋求城市发展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技术理性跨越到制度理性,实现制度重塑。其意义不仅仅在具体的场景应用上,更在于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发生基础性、全局性和根本性的改变,探索构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全景图。

  过去一年,随着一大批满足个性需求、具有嘉兴特色的应用成果持续涌现,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轮廓也逐渐清晰——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幸福嘉”“浙农服”“社区运动家”正在“智”绘嘉兴人的幸福生活;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政府治理服务高效化;“微嘉园”“综合查一次”有效推动市域治理高效协同、整体智治;以数字化改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现代家具产业大脑”“浙企有数”“氢能全产业链”“敏华未来工厂”已经为嘉兴智造打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这些极具嘉兴辨识度的重大应用,把共同富裕的目标与社会领域的改革结合在一起,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关系,率先探索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在现代化先行中逐渐推进共同富裕先行。

  共同富裕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不可避免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就要继续用好用足数字化改革这个“金刚钻”,以推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更多重大突破性成果。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数字化改革的目标使命在于推进整体智治,在于实现制度重塑,在于撬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另一方面,要注重不断解放思想,强化生成性学习,淬炼数字化思维、理念、文化、认知。只有站在更高维度看问题,才能开阔思路,把数字化改革和破解共同富裕进程中的难题恰如其分地结合到一起,释放数字化改革“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全上跑道,都跑起来”,推动数字化改革在正确跑道上跑出加速度,跑出好成绩,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就能以“数”为“器”迈向新征程,以“改”为“道”铸就新辉煌。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