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岱岳区教体局:经典诵读夯实学生文化底蕴

发布时间: 2022-01-21 08:58:03

104
1064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血脉与灵魂。岱岳区教体局以一校一品特色文化校园和美丽校园建设为突破口,以经典诵读为抓手,持续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精神文化支持。

让国学经典成为校园主色调。引导学校挖掘本土特色文化,融合传统优秀文化,确定学校特色文化主题,然后围绕文化主题建设文化景观、编写校本教材、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岱岳区特色文化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建成了一批主题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课程开发有深度的校园,通过环境文化发挥润物无声潜移物化的育人功能。

将经典融入课堂陪伴学生成长。将经典诵读活动作为地方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利用早读、晚读时间诵读经典;定期举行诵读展演活动,开展班际、校际经典诵读比赛。各学校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育管理、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家庭社区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活动,师生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感悟升华。在中小学校园里,学国学、读经典,已蔚然成风。

全面提升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水平。组织专家教授深入学校调研、宣讲、听课指导,培育示范学校,深度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发挥科研引领、提质创优作用,打造德育工作品牌,激发学生对经典学习的兴趣,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积极作用。(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