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这个全国大奖,徐州唯一

发布时间: 2022-01-20 14:02:25

24
1146

                    这个全国大奖,徐州唯一


乘势聚力正当时,巾帼奋进谱新篇。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其中贾汪区妇联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徐州市唯一一个获此奖项的单位,也分别是江苏5个和全国150个获此奖项的单位之一。据了解,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比工作每5年评一次。

“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近年来,贾汪区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坚持“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我也要捧捧场”。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考察期间来到贾汪区巾帼手工加工示范基地——马庄村香包工作室,买了该工作室带头人、马庄村妇女王秀英的一个香包,并夸她手艺好。其实,早在2016年,王秀英已在徐州市妇女手工制作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被评为“徐州双创之星”。

在助力巾帼创新功上,贾汪区妇联深入、持续开展赋能行动,已建设如“马庄村香包工作室”一样的“巾帼手工加工示范基地(点)”20余个;服务品牌“旺大姐”赋能培训项目连续多年列入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该项目根据需求拟定培训内容,灵活运用培训方式,开展香包、面点、育婴、房屋收纳等培训214场,带动2万余名妇女创业就业;举办妇女专场招聘会20余场,为5000余名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五年来发放妇女小额贷款1000余万元,25家基地获得省市级巾帼示范基地称号;全面推进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打造“美丽庭院”创建户8000个,示范户400个。

在加强妇联组织建设上,贾汪区妇联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机关妇联组织应建尽建,同时在全区12个乡镇(街道、园区)132个村(社区)实现妇联组织全覆盖。在提升完善原有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的基础上,陆续创建“妇女微家”202个,成为徐州市首个村(社区)妇女微家全覆盖的县区;孵化培育女性协会类、兴趣类、公益类社会组织39家,这些妇联组织的建设为贾汪区妇女联合会持续深入开展“走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突出思想引领上,贾汪区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理论“1+N”宣讲活动。以政策答疑、党史学习、家风文明等N个内容为主题,采用N种文艺表演方式,组建150人“旺大姐”巾帼宣讲团,利用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e平台,采取镇村线上“点单”、区妇联线下“送菜”、妇女现场“品菜”的模式,实现“你点单—我服务—你评价—我提升”的良性互动循环。五年来,已开展活动近400场,4万人受益。

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上,贾汪区妇联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实践活动。五年来,每年常态开展“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通过实施家教“她”提升促进行动、“三全”社区家庭教育试点行动,开展“父母大讲堂”“爷爷奶奶课堂”100余场,为广大家长提供了就近就便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实施春蕾助学、“E万助孤”、大病妇女儿童救助、向日葵“罐”爱等行动帮扶妇女儿童5000余人次,发放关爱资金(物资)435万余元。创建的党员妈妈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品牌,已有410余名党员妈妈结对帮扶303名监护缺失儿童,开展走访慰问11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物资等50万余元,电话联系交流3500人次。

引领广大妇女及妇女干部积极融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社会治理模式。选聘包含妇联主席、执委等群体在内的巾帼网格员272名,全面推行妇女议事会、特殊家庭“家家访,月月谈”工作机制。2016年以来,开展妇女议事会308场,推动解决矛盾纠纷、困难帮扶等105件。成立的“旺大姐心灵驿站”志愿服务队,吸纳了具有专业资质心理咨询师12人,开展心理疏导案件24例。在全市率先建立婚姻家庭健康指导中心,开展“法律妈妈”结对留守儿童活动,公、检、法、司女性法律工作者以一对多的结对方式为全区442名留守儿童提供法律帮助。如今,全区132个村(社区)妇联主席被任命为家事审判司法协理员,与法院携手共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