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Hi,北京冬奥!我们是旱地上飞驰的徐州 “冰球少年”

发布时间: 2022-01-20 13:51:24

24
1217

Hi,北京冬奥!我们是旱地上飞驰的徐州 “冰球少年”


脚踏单排轮滑鞋,戴好护具,手握球杆,找准时机击球进门……在江苏徐州市云兴小学城东校区的操场上,伴随着阵阵掌声与欢呼声,场上的运动员们在进行着你攻我守、紧张激烈的比拼,氛围逐渐高涨,隆冬季节,运动员们灵活的身姿在球场上穿梭,晶莹的汗珠在发丝上凝结。

这是徐州唯一一支轮滑球队在进行日常训练时的情景,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这群孩子们的训练热情也越来越热烈。

轮滑球运动走进徐州

轮滑球是一项团体对抗性轮滑运动。它由冰球演变而来,在国内亦被称为“陆地曲棍球”“陆地冰球”等。比赛中双方队员持曲棍,通过传球、控球,最终将一个小而硬的圆球射入对方球门里得分获胜。轮滑球运动融合冰球和马球两种运动项目的特点,以个人技巧和团体协作为基础,具有很强的对抗性。


轮滑球运动项目2004年从美国引进中国,经过几年的推广和普及,十几年时间里,这项运动以俱乐部的形式和学校特色项目的方式在全国各地火热推广、飞速发展,而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云兴小学有很多学生具备轮滑基础,也对轮滑球运动很感兴趣。

2012年,原国家冰球队队员隋波和他的爱人王教练来到江苏徐州,尝试组建一支轮滑球队,经过多方考察,隋波与徐州市云兴小学达成合作意向,徐州第一支轮滑球队成立了。

“一开始组建这支队伍,我们也面临了很多困难,当时云兴小学提出,只要能够真正组织起队伍、取得有说服力的成绩,就可以在校内修建一个专门的轮滑球场地。”王教练告诉记者,2015年时,我们仅有的几名队员在接受了短期训练的情况下,自费前往韩国,参加了2015年韩国南原国际轮滑公开赛。在比赛中,我们以少胜多,取得了该项赛事轮滑球U8年龄组的世界冠军。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云兴小学的肯定,从那以后,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训练场地,队伍也逐渐扩大。”

隋教练告诉记者,轮滑球队发展到今天,已经有46名成员,年龄最小的队员在读小学一年级,最大的在读初二,同时,他们还到幼儿园选拔出一批有轮滑天赋的孩子进行训练,即将加入到队伍中来。

“队员主要是云兴小学的学生,还有一些是其他小学慕名来学的,他们都十分努力,同时很有天赋,在学习轮滑球的过程中,有很多让我感到惊喜的表现。”隋教练说。

层层筛选 不苟训练

轮滑球队成员的选拔和训练是十分严格的,隋教练在云兴小学具有轮滑基础的孩子中,挑选了一批具有速度、灵活、协调优势的孩子进行训练。“这项运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大家训练起来不怕苦、不怕累,也获得了很多家长的支持,在我们队伍中待得最久的队员已经坚持训练7年了。”王教练说。


“训练的时候要身穿重10斤左右的护具,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都得这么穿,为的是保护孩子们的安全,训练几年下来,脚上有很多老茧、磨出泡都很正常。”小队员傅玥铭的妈妈傅女士告诉记者, “我儿子从幼儿园中班前的暑假就开始练轮滑,在云兴小学看到他们在练习轮滑球后,就主动要求来学习,我就给他报名了,每次训练时穿脱护具、偶尔受伤什么的,他从未有过怨言,如今已经是四年级了,依然坚持训练从未间断,通过这项训练,孩子的协调性很强、动作灵活,尤其是身体特别结实、健康。”

“现在我们每周六、周日都会来训练,每次训练4小时左右,中途几乎不休息,体力消耗很大,以前我体重比较重,身体不是很灵活,但我一直坚持训练,从1岁到6岁的时候,我一直是医院的常客,自从训练了轮滑和轮滑球,很快就瘦下来了,而且几乎不生病,现在身体很健康。”在徐州市第十三中学就读的张子琦同学告诉记者,“现在我已经读初二了,训练时间不多,但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2015年韩国南原国际轮滑公开赛轮滑球U8年龄组世界冠军、2015年丽水国际轮滑公开赛少年组轮滑球U8组别亚军、2017年中国中学生轮滑锦标赛少年乙组冠、亚军,少年丙组冠军、2018年全国全项目轮滑锦标赛轮滑球项目少年乙组亚军,少年丙组冠军、2019丽水全国轮滑锦标赛轮滑球项目少年乙组冠军、2019年中国中学生轮滑锦标赛轮滑球项目少年乙组冠亚军,少年丙组冠军……从2015年至今,这支轮滑球队参加了国内外很多次大型比赛,获得的荣誉更是数不胜数,是当之无愧的“徐州骄傲”。每次参加比赛,孩子们都身穿印有“徐州队”字样的队服走上赛场,大大小小的比赛之后,“徐州队”已经成为明星球队,名扬海内外。

“速度与激情”锤炼勇气和担当

“我学习轮滑球是因为觉得打球的时候很帅,练习的时候我感到很快乐,不觉得苦,在这个过程中,我增加了见识,也结交到了很多朋友。”傅玥铭告诉记者。

“学习轮滑球能够让孩子学习到坚持、目标明确、团结的体育精神,经历各种比赛相当于进行了挫折训练,孩子们有机会挑战很多困难,而面对困难他们会迎难而上、越战越勇。”隋教练说。


王教练表示,练习轮滑球,孩子收获的远远不止是强健的体魄,在摔打中成长,让他懂得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比赛中,优秀才能上场的规则让他明白,只有强者才有更多机会;获胜靠的不是一己之力而是团队的团结协作,让他明白只有团队成功才会有个人成功;比赛中常会出现反败为胜的情况,让他懂得坚持到最后一刻奇迹总会发生……看着孩子在比赛中晕倒虚脱,不管成败他都懂得了拼尽全力便无怨无悔。在逆境中成长是现在每个孩子都必须要经历的,不让他少年经历,便会在踏入社会中受挫。

云兴小学四(15)班的潘芝贤同学告诉记者,练习轮滑球让她更有自信了,不仅锻炼了身体,长期运动和比赛也让她的思维更加敏捷,这项运动不仅没有影响她的学习,还帮助她更好地吸收知识,成绩也进步了很多。

“云龙区教育局十分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在全区校园大力推广体育运动,作为徐州市唯一一支轮滑球队,我们获得了很大的支持,也希望能够寻求和更多学校合作的机会,成立更多专业的轮滑球队,我们可以提供技术的输出,我们的孩子也能和他们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希望这项运动能够在徐州得到普及,欢迎有兴趣的学校来和我们交流。”隋教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