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广州CIM基础平台助力城市智慧化、服务精细化

发布时间: 2022-01-20 10:48:41

26
1060

广州塔、西塔、花城广场,这些地标都变成了数字化精细模型,屏幕上拖动鼠标,建筑物的高度、面积、内部管线一览无遗。进入数字时代,城市的“一切”都可以数字化、智慧化,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管理也越来越强大。

在全国首个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广州CIM基础平台上,汇集了全市7434平方公里三维地形地貌,以及城市建筑白模、重点区域700平方公里的三维精细模型,还有660多个建筑信息模型,形成一张广州“三维数字底图”。

有了这张数字化三维底图,建筑物、地下管线等城市设施都可以直观、真实呈现,还具备海量数据的高效渲染、模拟仿真、数据分析、物联监测等能力,为智慧城市应用的建设和运行提供支撑。广州CIM基础平台也让智慧社区和智慧工地建设如虎添翼,为居民和建设者带来更多好处,极大增强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同时,依托这套数字技术建设智慧城市,透过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服务,助力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图片

工作人员在操作广州CIM基础平台

智慧城市:

鼠标一点 各项数据一目了然

广州塔、西塔、东塔的高度和外形都可以精确到厘米级,建筑物内部所有管线,都能直观剖析,“无死角”全呈现……登录广州CIM基础平台,一张精细的三维地图展现在眼前,犹如广州城市的“虚拟版”。上面不仅有着准确的坐标和方位,而且每个建筑物都以三维立体的形式呈现,地图上的建筑物不仅外观与真实的建筑物一模一样,大小也按照比例缩小。

“只需滑动鼠标,就能找到城市每个点位的建筑物,包括建筑物的高度、面积,都可以在屏幕上详细呈现。”负责系统开发的专业人员一边说,一边演示,只见他在屏幕上用鼠标对准西塔,从底部拉出一条直线一直到达顶部,就能准确测量出建筑高度,“由于全部采用数字化,因此在测量上十分方便和精准。”

据介绍,“作为住建部的首批试点城市,广州于2019年6月开始CIM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建成为智慧城市的三维数字底座。平台汇聚了全市域三维现状模型、建筑信息模型(BIM)、白模等多源异构数据,集成了地址、房屋、人口、单位等信息。”

智慧工地:

可视化实时监测保障施工安全

目前广州基于CIM平台初步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工程在审批和施工阶段,通过平台就能辅助检查出工程的设计和施工问题。

在工程建设方面,基于CIM平台,可以利用物联网、AI等前沿技术手段,打造出三维实景可视化智慧工地,支撑精细化管理和全流程监管。“例如通过CIM平台,监测工地的传感设备,监控群塔防碰撞情况,以及施工电梯监控,能直观感知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设备能否安全运行。”工作人员解释。

通过CIM平台,可以方便实现智慧工地的管理和监测。通过登录平台,能在地图中查看全市各区的在建工地的分布,只需点击鼠标,就能看到工地的基本信息,包括工地的建设地址、BIM模型、工程性质等全方位详细信息展示。另外,工地上的人员类型、数量、构成分析也一目了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CIM平台,能对深基坑、起重机械等设备进行可视化实时监测查看,全面监控质量安全。只需点击对应的监控摄像头,就能对关键场所进行实时监测,可以采用定点巡检、远程巡检、视频录像巡检、无人机巡检等方式进行巡检。

据了解,目前CIM平台已经为广州城市管理提供了精细化和品质化的技术手段,例如把CIM平台运用到“穗智管”,为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智慧水务等提供数据底座,推动政务服务和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智能化。

图片

广州CIM基础平台上的珠江新城

智慧社区:

摄像头+AI算法实时监测高空抛物、消防占道等行为

目前广州CIM基础平台应用领域广泛,在智慧社区和智慧园区上应用前景广阔。以CIM平台为基础,广州智慧社区的建设,通过接入物联设备,将“传统社区”与“数字世界”深度融合,在一个平台上集成映射,让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医养等场景有效落地,实现社区智慧运营。

基于CIM平台的智慧社区,能通过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及产品在社区的应用,为社区群众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满足政府服务、社区物业管理和居民生活需要。居民只要登录相关平台,就能准确找到所需的服务,包括距离、内容等信息都看得清清楚楚。

在越秀区旧南海县智慧社区平台,记者就看到了CIM平台在帮助小区服务上带来的科技实力。该平台涵盖了社区的管理、居民的医养、居民的服务等6大板块的内容,尤其针对安防、消防和医养等几方面做了智慧升级。在智慧安防上,平台对社区原有的50个摄像头进行升级改造,增加AI算法,可以对高空抛物、垃圾堆放、消防占道、人群聚集等行为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后台推送到越秀先锋系统,由社区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在智慧消防上,平台在整个社区安装了96个物联网烟感装置,基本覆盖了长者住房和重点场所,一旦检测到烟雾,就会马上鸣叫告警,同时后台会将告警事件推送到越秀先锋系统,由居委跟进联系居民或者上门核实,防患于未“燃”,建设消防安全社区。在智慧医养上,平台采用了“政府+企业”的运营模式,政府监督管理,企业对社区进行运营服务,面向社区的高龄独居老人发放智能手环,可以实现健康监测、位置告警和紧急呼叫。平台还结合越秀人家小程序,可以提供各种社区治理和政务服务,例如长者饭堂、壹镇通社区服务、微心愿等。

利用CIM平台创建新型智慧城市的三维数字底座和可视化管理平台,集成地上地下、室内室外、红线内外无缝对接的三维实体模型,在规划设计阶段可将规划设计蓝图升级为更直观的三维数字化模型,为城市设计及项目设计方案中的建筑材质、城市色彩、建筑风貌等城市品质化需求提供技术保障;在建设施工阶段,基于CIM平台可应用于项目施工图模型的智能审查、施工进程质量动态监管、竣工验收的模型比对与合规检查等;在城市运行阶段,CIM平台集成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与实体城市关联,辅助城市规划、建设与运营决策,实现智慧城市的动态精细运行管理。

如今,作为住建部确定的首批试点城市,广州市率先完成CIM平台搭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州经验,充分发挥出试点城市在CIM技术应用的引领作用,树立了全国试点城市CIM建设示范标杆。

来源:广州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