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昔日废墟地今成吨粮田,合作社“揭榜”打出“绿色”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2-01-19 21:35:52

150
1134

“最近,到我们合作社参观的外地不少人,旧村搬迁土地复垦及循环农业是他们主要学习内容。”1月14日,在麦地里查看苗情的赵再贺,不时接听电话,安排有关接待事项。

赵再贺(左)正在向肥城市有关单位领导介绍旧村复垦情况。

今年42岁的赵再贺是肥城市石横镇南大留村人,也是肥城汇鑫源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从2013年合作社成立至今,赵再贺主要干了两件大事。一是冒险“揭榜”,取得了本村旧村复垦地的承包经营权;二是发展农牧业循环 “绿色”生产模式,将700多亩旧村搬迁后的废墟地及周边900多亩低产田改造成了吨粮田。

旧村拆迁后,地下遗留大量房屋石头地基,导致土地无法机械化耕种。(资料片)

南大留村地处储煤采集区。2008年,因采煤需要整村搬迁至石横镇驻地。旧村拆除后,地下留存了大量房屋石头地基,地面上也有大量建筑垃圾。2010年,当地各方曾尝试进行复垦整治,但终因投入太多难度太大而作罢,700多亩地因此成了长满荒草的废墟地。为盘活这块资源,2012年,村里对这片地进行招标,邀请能人出面开发。

旧村拆迁后,地面也遗留大量建筑垃圾,严重阻碍耕种。(资料片)

看到老家土地几近荒芜,在外干生意的赵再贺坐不住了,在经过充分酝酿思考后,2012年4月,在两位哥哥的支持下,赵再贺回村“揭榜”,成功取得这片旧村复垦地的承包经营权。“当年时间紧,就种上些玉米,最后几乎没有收成。” 赵再贺说。

土地整理过程中,清理出的大量石块。(资料片)

土地整治,农机先行。第二年,在市、镇农机部门的指导下,赵再贺注册成立合作社,借助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扶持政策,购置了急需的农机具,开始全面深翻捡石,平整土地,并配套进行路网、沟渠及水电改造,将高低不平、顽石成堆的废墟地打造成适合机化作业的田块。

合作社机库一角。

“土地有了样子,这只是第一步,为增加土地有机质含量,提高地力,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主要办法是发展种养加相结合的现代绿色农业生产模式,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尽量做到以地养地。” 赵再贺介绍说,“第二年,我们合作社养了牛羊,充分利用庄稼秸秆,获取牛羊粪便;积累到一定量后,再混合庄稼秸秆、杂草等沤制农家肥,这样合作社能得到大量免费绿色肥料,既壮了牛羊、肥了耕地,在增加了种植收入的同时,又减少了环境污染,关键是提高了综合生产效益,为以后持续投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合作社养牛场。

赵再贺介绍,得益于农牧业循环“绿色”发展模式,700多亩旧村搬迁后的废墟地及附近900多亩低产田均被改造成亩产1000公斤以上的高产良田。合作社因此也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肉牛存栏超过200头,羊存栏500余只,拥有农机装备135台套,年粮食生产收益160万元,为周围1600多农户实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年综合收益达到378万元,真正实现了当初兄弟三人“土里刨金”的愿望。

经过持之以恒的整治,昔日废墟地已经变成吨粮田。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王星 通讯员纪宗玉 于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