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乱石坑变“聚宝盆”,宁阳修复51处工矿废弃地,新增耕地249

发布时间: 2022-01-19 21:30:56

154
1074

在宁阳县东庄镇南鄙西村的工矿复垦地上,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画面映入眼帘。水利设施修建到位、配套齐全,90亩小麦破土而出,俨然一幅重焕新生的画卷。而在2020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深达30米的采石坑。

1月12日,东庄镇国土资源所所长王耘介绍,自2018年起,宁阳县投资1.08亿元,扎实开展土地整治,严守耕地红线,将年产量20万吨以下的采石场全部关停,建设52个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涉及12个乡镇, 96个行政村,总规模3049.5亩。

南鄙西村的工矿复垦地情况比较复杂,常年开采使得山体南高北低,落差较大,修复起来着实费了不少功夫。通过对废弃矿山削高填底,回填废石渣,垫上2米厚的土层,形成可耕种的土地。再将河道里清出来的淤泥废物利用,填入土层。由于淤泥中含有大量有机质,所以能作为滋养土壤的好肥料,改善土地质量。

昔日建设用地转化为耕地,现已种上小麦。

“去年是第一年种植,遇上降水多、玉米得病,收成不太好。雨水多导致刚填上的土地下陷,最深处下陷了1米多。”种植户代同赞与南鄙西村签订了30年的土地流转合同。这意味着,这30年里,脚下这片土地将成为他增收致富的“关键”。

虽然第一年“开局失利”,但代同赞对于在这片土地上增收,仍然充满信心。“头一年出现的问题给后续的种植带来了经验,并且,经历了那几场大雨,下沉后的土地更密实了,状态已趋于稳定。我已经往地里填了鸡粪来增强地力,政府还会发放种粮补贴,前期投入虽大,但后续创收相信是没有问题的。”代同赞笑着说。

同样地,在东庄镇东庄村,占地110亩的废弃乱石坑被整理出来,流转给种植大户。“去年种下的玉米达到了正常收成,现在的小麦也长势正好。今后这片地越‘养’越好,效益也会越来越高。”王耘说。截至目前,宁阳县已有51个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通过市级验收,实现新增耕地2496.8亩。

东庄村占地110亩的废弃采石场被整理出来,流转给种植大户。

王耘表示,为践行绿色发展观,促进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提高资源环境承载力,春节后,将在一层层石堰上种上蜀桧和爬山虎。待到春暖花开时,昔日废弃矿山将遍布碧绿青翠。

农村大众报记者 孙甲 通讯员 宁尚敏 乔方涛 刘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