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靶向育企”厚植先进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 2022-01-19 10:14:37

59
1052

          今年年初,省经信厅接连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2021年度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两份名单,南湖区企业表现抢眼,其中亚达管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明新旭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博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跻身全省“隐形冠军”行列,全区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实现新突破,总数达到5家。

  不仅如此,南湖区有28家企业登榜2021年度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入选数量为全市之最。

  “隐形冠军”展现硬核实力

  “我们评估认为,未来LNG船舶市场的占有率会越来越高,所以着重考虑在其中的几个核心部件上创新。”亚达管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卢宁波说。经过两年多潜心研发,“超大型LNG动力船燃料舱泵塔”正式问世,并在前不久获得了国内首台(套)认定。

  据悉,该系统攻克了LNG船泵塔多项技术难题,经国际船级社及行业专家鉴定认为,相关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卢宁波举例说:“从顶端平台到底端泵塔构件总长30米,相当于十层楼高,我们可以做到直线度公差控制在±4毫米。”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亚达管道历来注重自主科研能力,公司将每年营业额的4%投入到科研中。

  记者了解到,入围省“隐形冠军”企业的门槛较高,需要具备良好的成长性,属于国家和省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领域,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环节或某个产品,主导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同时具有持续创新能力。

  近年来,南湖区围绕“1341”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批企业逐渐在行业内崛起,在国内甚至国际细分市场上占据了重要位置。

  此次上榜的明新旭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内饰新材料研发、清洁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去年4月,明新旭腾研发生产的全水性定岛超纤新材料,在第19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首次亮相,推动了超纤革产业向产品高端化、功能化转变,生产工艺向绿色环保化方向发展。

  成为国际超纤革研究领头雁并非偶然,明新旭腾自成立以来,潜心掌握了皮革鞣制、涂饰、裁切工艺中多项核心技术,并提前布局无铬鞣制、低VOC排放等行业前沿生产技术领域,逐步成长为国内技术领先的汽车内饰真皮制造企业。凭借硬实力,明新旭腾与大众、奥迪、通用、吉利、长城等知名汽车品牌建立合作关系,行业市场份额逐年攀升。

  成立于2003年的博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走光电子相结合和器件集成化、模块化、小型化、智能化道路,致力打造技术领先、产品领先的世界级光电子企业。公司目前在研项目主要围绕高速有源收发模块、PLC和MEMS光器件、硅光集成产品等多个方面进行,在巩固现有产品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未来将重点结合硅光子技术,开发集成度更高的高速率低功耗器件,进一步加强公司研发能力和创新实力。

  “专精特新”加大培育力度

  2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普遍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质,在技术、市场、质量、效益等方面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具备先进性和示范性。

  它们中,有国内IGBT行业的领军者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有国内专业时频智造和时钟芯片国产化的领跑者浙江赛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助力南湖数字经济一路高歌猛进。

  而围绕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新型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浙江迈兴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天和制药有限公司、吉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发展动能强劲的南湖企业也榜上有名。

  近年来,南湖区按照“1341”现代产业体系和“五企培育”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做好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去年底,《南湖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实施方案(2022-2024年)正式印发,加强政策引导和分类精准服务,以工匠精神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筑牢“基本盘”。

  “按照这一实施方案,2022年,我们将初步形成‘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标准,建立实施‘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体系,加强企业培育工作宣传。”南湖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湖区将聚焦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度培育格局,制定培育目标和实施步骤,打造企业服务平台,加强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提升企业获得感,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厚植南湖先进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