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满园翠色风景秀美 优质企业落地生根 ——宝山经开区扎实推进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1-18 10:16:02

17
1100

9f54a89bad244f609de1c160ab4ab90c_b_B_BASIC.jpg

1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宝山经开区的河南赞宇科技有限公司,入眼就是绿意葱茏,空气中带着蜡梅的香气,若不是高大的管廊框架随处可见、设备运行的声响就在耳旁,都让人忘了自己身处一个大型化工企业厂区,仿佛来到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城市游园。

作为园林式单位,河南赞宇科技有限公司不仅为职工构筑了一个舒适宜人的办公生活环境,更为宝山经开区城市创建工作添了色。2021年,宝山经开区提出建设全市“产业高地、财源重地、绿色宝地”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城市创建提速年”攻坚行动,进一步统筹提升基础保障、功能配套、文体承载等能力,全面提升园区整体形象。

高起点谋划 实施“3355”城市创建工程

冬日,行走在宝泉路湿地游园,温暖的阳光、满目的美景、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以前这一块儿是荒地,现在太漂亮了,趁着中午来散散步晒晒太阳特别舒服。”在附近企业上班的小赵说。

宝泉路湿地游园利用自然地形地貌,修湖建园,同时利用宝山经开区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的中水形成湿地。

为实现“绿色宝地”工作目标,该区委托全国化工权威机构,高标准编制了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和绿化系统控制规划;聘请河南翰林园林规划设计公司对建成区全域绿化制定设计和实施方案,真正实现“绿色宝地”顶层设计高起点、高质量。

 2021年,该区确立了全年总投资达3亿元的“3355”城市创建工程。第一个“3”,即3个示范工程:一条主干道,一条示范街,一个主题游园。第二个“3”,即3个绿色文化广场:河南省同力水泥有限公司、河南省豫鹤同力水泥有限公司、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绿色文化广场。第一个“5”,即五大绿化工程:宝山大道提升工程、元宝山公园绿化工程、园林式单位创建工程、绿色矿山修复工程、化工物流生态工程。第二个“5”,即5个游园:赞宇公园、学为园、行为园、廉为园、产为园。“3355”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新栽乔灌树木200万株,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

高质量推进 园区绿色更多了、环境更美了

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群策群力、齐抓共建。宝山经开区上下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高质量推进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大员上前。该区调整充实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创城工作现场督办会,对氛围营造、环境卫生、绿化提升等工作实行“一周一督导、半月一通报、一月一研判”,推动创城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全员上阵。牢树“创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践行人”理念,将全区主次干道、重要点位等细化分工,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10名县级干部担任点位网格长,15个区直部门负责人为网格员,并将点位创建情况与干部平时考核、评先评优结合,奖优罚劣。持续加强《鹤壁市民文明公约》《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依托“521宝山大讲堂”开展了“崇德向善”主题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活动150余次。

企业上台。按照全部企业争创花园式企业目标,工管委聘请专业团队编制了绿化提升指导方案,根据各企业地形、地貌、地质条件等,提出合理的绿地分布、绿植种类配比等建议,同时还统筹兼顾园区整体绿化建设,打造“一企一景、一企一亮点”的花园式企业。定期组织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工作观摩评比活动,邀请市城市管理局专家担任评委,对企业绿化情况进行现场评分。对于发现的问题,专家组一一进行点评指导。

目前,宝山经开区已完成宝山大道(西环线)绿化、人行道铺设工程,沿线建成赞宇公园等5个主题游园;15家企业累计完成厂区绿化3万平方米,栽植雪松、银杏、樱花、石楠等苗木30余万株;建成3家省级园林式单位、6家市级园林式单位;完成集餐饮、住宿、医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元宝山综合体项目设计方案,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投用。

高质量服务

生态环境优化吸引企业扎根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生命力。自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宝山经开区坚持创建为企不动摇,在完善和提升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的同时,不断加大绿化投入力度,大力提升园区景观绿化,优美的环境赢得了辖区企业的一致好评,吸引了企业落地、扎根发展。

 “这两年宝山变化很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叶,还修建了游园,环境越来越美,不仅为我们的企业发展带来利好,也吸引了很多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园区的发展越来越好。”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2021年,宝山经开区以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投资5000万元,实施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强力推进并完成道路绿化、路灯、交通信号灯、人行道铺设等项目建设;相继投入2.5亿元,新建供水管网5公里,彻底解决了企业用水难、用水贵问题;新建1座变电站,架设电路10公里,解决了企业双回路用电问题;架设蒸汽管网6公里,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用电、用气成本。同时,利用各类资金6700万元,完成对园区道路、绿化、路灯、人行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提升了园区整体形象。得益于优质的环境,宝山经开区招商成果丰硕,不断有大项目签约,全年落地主导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660亿元。

2022年,宝山经开区将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各类影响城市环境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继续开展全域无垃圾、拆违控违等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推进全区域绿化工作,提高绿化水平,以“宝山有为”为指引,做到“宝山处处可为、宝山企企能为、宝山人人善为”,打造独具宝山特色的绿色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