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重点项目撑起产业“四梁八柱”——宝山经开区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1-17 17:04:50

25
1151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施工的项目工地,一派如火如荼的生产、建设场景……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干群合力,正以坚定的决心和满腔的热情,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蓬勃发展的态势催人奋进。2021年,宝山经开区全面落实“两个高质量”建设部署,锚定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标,立足“三山”统筹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持续攻坚,干出了实实在在的新业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位居全市第一;重点推进工业项目16个,其中省重点项目9个、市“双20”项目6个,完成投资53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03%,位居全市前列。

 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刷新纪录,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重点推进工业项目 16个,达效后年新增税收50亿元

2020年6月,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开工建设。仅半年时间,总投资10亿元的一期工程拔地而起,创造了鹤壁项目建设的“赞宇速度”。

2021年,“赞宇速度”再创新纪录:3月,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二期年产10万吨表面活性剂和年产50万吨洗护用品项目开工建设,施工现场上百台机械和1500多名施工人员同时施工,月投资额超亿元,不到9个月就完成了其中15个单体工程的建设。

在宝山经开区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着“赞宇速度”。

2021年1月,大树丁腈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12月初,一期原料罐区、成品罐区、办公楼、物流中心等19个单体全部建成。12月底开始试生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安装设备、绑扎钢筋……1月7日,在中昊4.5万吨特种改性材料项目现场,200余名工人正忙着施工。“从去年年初开工以来,我们就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施工进度细化到每一天,全力以赴赶工期、抢进度。目前项目一期超时序进度推进,18个单体全部完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4月投产。”项目负责人范保民说。

此外,龙宇新材料60万吨聚甲醛一期正在进行地基强夯,华盈新材料1.6万吨耐高温尼龙树脂项目正在调试设备,中豪公司10万吨油脂化学品、豫通甲缩醛、鹤益气体岛、翊诚新材料、供热二期、智能化园区等6个项目在加班加点推进……2021年,宝山经开区重点推进工业项目16个,其中省重点项目9个、市“双20”项目6个,16个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新增产值500亿元,新增税收50亿元,将为全市财税增收作出重大贡献。

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建成 全国最大的日用化工生产基地

——签约落地主导产业 项目13个,总投资660亿元

2021年4月26日,签约宝山区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31亿元;6月28日,签约山东美瑞聚氨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0亿元;12月28日,签约中科启程40万吨1,4丁二醇(BDO)及60万吨可降解塑料(PBAT)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2021年,宝山经开区聚焦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主导产业,招商成果丰硕,大项目签约不断,全年落地主导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660亿元。

在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同时,宝山经开区持续强链、补链、延链,千亿级产业构架基本形成。

赞宇科技集团是宝山经开区链式发展、招大引强的一个缩影。该集团是宝山经开区引进的龙头企业,是国内表面活性剂及油脂化工生产规模最大的上市企业。落户宝山的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经过两年的发展,不仅形成了以棕榈油、棕榈仁油、十二烷基苯、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为中间产品,洗衣粉、护肤品、洗涤剂、高端化妆品为终端应用产品的全产业链条,还带动了一批上下游企业及包装、仓储、物流等配套企业共同发展,推动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条完整、产值达百亿级的日化产业集群,实现了“落地一家企业,带来一个产业”的良好效果。

 三年来,宝山经开区以建设全国一流基地、引进世界一流技术为目标,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不断引进龙头和高新项目。全区基本形成了以现代煤化工为基础,以聚甲醛、聚氨酯、可降解材料为主体,以气化岛、化工综合管廊为支撑的“1+3+2”功能性新材料产业架构;形成了从棕榈油、表面活性剂、洗护用品、高端化妆品到注塑包装、智能物流较为完整的日用化工美丽经济产业链条,建成全国最大的日用化工生产基地。

 优质高端项目齐头并进, 宝山前景璀璨

——引进上市公司5家、行业龙头8家,完成40余项技术攻关

 “宝山经开区不仅项目规模大、项目税收高、项目建设快,而且项目质量高。”说起项目,宝山经开区工委书记徐习海如数家珍。近年来,宝山经开区引进上市公司5家、行业龙头8家,建立6个院士工作站、省博士实践基地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完成技术攻关40余项,高质量的项目有力地支撑了主导产业发展。

“我们公司总部设在深圳,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高温尼龙和特种尼龙聚合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我国在高端尼龙生产领域的空白,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华盈新材料1.6万吨耐高温尼龙树脂项目负责人安江波说,公司产品主要用于电子电器、汽车、5G通信等领域,由于其过硬的产品性能,受到华为、小米、vivo、三星等下游终端客户青睐。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16亿元。

虽是化工园区,但记者在园区采访时没有闻到刺鼻的气味。走进丁腈橡胶的大树丁腈新材料产业园,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产业园副总经理吴双保带领记者来到原料罐区、车间、成品罐区、废气处理区等处参观,他告诉记者,该公司从原材料到成品全部密闭生产,生产工艺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

安全是企业常青的生命线。宝山经开区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安全生产支出占年度财政总支出比重的8.8%。聘请专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继续保持“零事故”。开展遏制扬尘雷霆行动,在全区工地开展“扬尘治理之星”动态评比,环境指标全市领先。为11家企业安装污水智能监测系统,实现建成涉水企业全覆盖,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园区建成企业全部完成循环化改造,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2022年,宝山经开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树‘项目为王’理念,大抓‘三个一批’活动,重点推进潘荒片区2平方公里可降解塑料产业园建设,完成连接‘三山’的工业综合管廊建设,开工建设公铁联运物流港项目等,大力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就今年工作,徐习海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