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江西省科技小院交流座谈会在吉安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1-14 16:56:07

28
1129

为进一步落实《江西省科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加强科技小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小院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江西特色产业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于1月7日至9日,在吉安井冈山农业科技园召开“江西省科技小院交流座谈会”。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蔡震峰和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黄英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吉安市科协主要负责人、19个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及团队成员、部分学生代表、科技小院依托单位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image001.jpg

会上,19个科技小院首席专家逐一汇报了2021年工作。与会代表交流了科技小院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与会代表还就提高科技小院协同创新能力,为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image003.jpg

黄英金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小院要为农业产业提供区域性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要在人才培养、科技服务、技术培训等方面做出实际贡献;要促进科技与产业结合,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集成示范和推广一批实用的技术和产品。

蔡震峰在总结讲话中对各科技小院一年来的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各科技小院的建设和管理逐一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科技小院应继续加强与当地政府和科协、科技部门的联系,争取多方支持;要继续加强科技小院自身建设,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打造科技小院品牌;

image005.jpg

要加强科技小院之间横向联系,促进跨学科合作,实现资源化利用,促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他希望科技小院交流座谈会常态化,通过科技小院的模式以点带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他祝愿专家团队借助科技小院的平台获得更多成果、培养更多人才,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吉安井冈蜜柚科技小院。

据统计,2021年江西省19个科技小院围绕白莲腐败病、水稻高效栽培技术、井冈蜜柚减肥增效、红芽芋高值化利用等系列关键问题开展攻关研究和技术指导,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入驻累计5640天,撰写日志2000余篇,形成调研报告27份,开展入户技术推广249次,开展技术培训82场,涉及种养户6584人次。上高水稻科技小院继井冈蜜柚、彭泽虾蟹科技小院后获2021年度全国“十佳科技小院”荣誉称号。

                    (供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