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麻醉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果《穴位刺激辅助治疗术后疼痛临床实践指南》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1-14 15:42:23

16
1091

日前,由甘肃省中西医结合麻醉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省中医院麻醉疼痛医学中心主任薛建军教授领衔制订的《穴位刺激辅助治疗术后疼痛临床实践指南》在《中华麻醉学杂志》正式发布,这是甘肃省麻醉医学领域领衔制订发布的第一部指南,是省级麻醉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

甘肃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省科技厅、省卫健委、省药监局联合推动的医学领域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我省在国内麻醉领域率先布局科技创新平台--甘肃省中西医结合麻醉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该中心依托甘肃省中医院建设,自建立以来,通过查阅文献、问卷调查和专家共识会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出有关穴位刺激辅助治疗术后疼痛的6个临床问题;应用GRADE标准对所形成的证据体进行分级,通过改良的德尔菲专家共识法,吸收专家意见制订了《穴位刺激辅助治疗术后疼痛临床实践指南》。指南共识组专家由来自国内30个省市的不同学科的专家组成,旨在为麻醉医生、临床医生及护士在围术期应用穴位刺激辅助治疗术后急性疼痛提供可遵循、可参考的指导意见。

该指南由中国中西医结合麻醉分会和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发起,WHO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GRADE中国中心/兰州大学循证医学中心/甘肃省医学指南行业技术中心给予技术支持和方法学指导,是穴位刺激辅助治疗术后疼痛的第一部严格按照WHO规范制定的国际循证实践指南。指南的发布标志着我省中西医结合麻醉在中国麻醉指南制订领域有了新的突破,并推动针刺麻醉首次纳入医保收费,对进一步提升甘肃省中医院麻醉学科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