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江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1-07 17:09:26

23
1388

image001.jpg

  2021年12月31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和省科协联合在南昌举行《江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科协党组书记曾萍,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科协主席史可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成兵,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吴国昌,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肖守渊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宜华主持发布会。

image003.jpg

曾萍介绍了我省“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方案》的编制情况,提出“到2025年,江西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力争达到15%”的工作目标,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江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此次《方案》与上周期《科学素质纲要》相比,《方案》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突破。在五大提升行动方面,未成年人、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分别调整为青少年、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新增了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覆盖人群进一步扩大。在五大重点工程方面,新增的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和科学素质对外交流合作工程,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不再作为重点工程,相关工作内容,分别纳入科普信息化提升、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等重点工程中。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好奇心”科普节等系列活动,激发和保护学生好奇心。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引导社会科普资源向革命老区、脱贫地区农村倾斜,帮助提升革命老区、脱贫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提出开展“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最美职工”等活动;在科普信息化建设方面,充分运用好5G、VR/AR、大数据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数字科普”。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动各设区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科技馆,推动县(市、区)主题科普场馆全覆盖。

image005.jpg

史可介绍了《规划》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并提出与“十三五”相比,此次《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有新的特色。主要是重点谋划了16个专项。聚焦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高级化,围绕江西省六大优势产业和“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实施“五链合一”科技经济融合专项、“科创中国”示范建设专项、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项、“百会千名专家入企赋能”专项、“三家四站”创新平台建设专项、省级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和“江西省乡村振兴科技联盟”活动专项,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聚焦构建大科普格局,围绕2025年江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力争达到15%的目标,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专项、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专项、“科普江西”品牌提升专项、江西省“好奇心”科普节专项和青少年科学素质“蓓蕾行动”专项,提升我省科学文化软实力,增强全面建设创新江西的基础支撑;聚焦汇聚高端智力,实施服务人才托举工程、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提升计划和“远航工程”专项,助推我省加快建设中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聚焦我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融入“智联江西”建设,实施“数字科协”建设专项,通过“云上建家”、“数字科普”、“数字科创”、“数字学会”等,打造科技工作者价值认同的组织平台和服务载体,以“数字蝶变、服务升级”赋能新时代科协工作提质增效,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供稿:省科协宣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