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嘉兴金融系统赋能 “专精特新” “贷”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29 16:16:51

54
1003

         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一环。在制造业正在逐步从“三低一弱”走向“三高一强”这一产业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显得尤为重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

  

  工行推出“一企一策”专属方案

  为企业注入澎湃动能

  进入12月,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位于桐乡市崇福镇新中路的厂房内,生产线正一刻不停地高速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据新三板上市企业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洋新材)相关负责人介绍,联洋新材是专业从事复合材料技术织物及结构芯材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制造商,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游艇、汽车等领域,并于去年成功入选国家级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眼下,国内正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在“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远大目标推动下,可再生能源长期增长趋势明确,将加快对传统火电项目的增量和存量替代,风电亦将从补充性能源升级为主要增量能源。在此大背景下,联洋新材业务量急剧扩张,所购原材料也随之增加。企业原材料支付以现款或承兑为主,其中原材料轻木需要预付款或全额付款方式才能采购到,并且采购周期三个月以上;同时企业货款回笼从现款结算向银票方式转变,导致企业流动资金压力较大。

  于此同时,工行嘉兴分行正在开展针对规上企业的专属金融服务活动,通过问需于企、献计于企的上门走访活动扩展金融服务半径。工行桐乡支行在本次活动中了解到了该企业实际情况,一企一策量身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助力其减轻还款压力、优化财务结构。近日,该行更是以2000万元信用贷款方式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获悉需求到融资发放仅用时一周。此外,该行深入了解企业多元化需求,结合实际提供全球现金管理服务,全方位满足现金管理的个性化需求,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近年来,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方面,工行不断加强政策倾斜和资源配套,持续提升对创新主体、创新链条的金融服务能力。工行桐乡支行将紧跟上级行导向,深入探索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有效途径,持续提升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金融供给水平,进一步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普惠性,助推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高质量发展。

  

  农行推出“嘉科通”

  实现快速放贷

  “感谢农业银行一路相伴,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农行金融力量的支持。有了农行的贷款,为我们公司的产能提升和技改创新帮了大忙!”嘉兴中润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说道。中润光学成立于2012年,今年7月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企业,公司专注于高端光学镜头和摄像模组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目前国内变焦镜头领域领导品牌。

  2017年,中润光学在嘉兴进行厂房投资,随着企业规模稳步增长,公司急需寻求银行合作解决资金问题。为此,企业向嘉兴农行发起了贷款申请,农行也在第一时间给予企业3000万元授信。“银行传统的项目贷款模式,贷款投放进度需要根据项目进度陆续提款,难以满足企业快速发展时期的用款需求。通过“嘉科通”特属产品准入,以专利质押作为担保方式,实现快速放贷,确保企业业务生产,厂房建设两不误。”嘉兴科技支行行长黄鸿说道。

  伴随企业不断成长,农业银行的授信支持和服务范畴也逐年扩大。2018年,得知企业在项目建设投入上资金有所欠缺,而生产销售在市场开拓后又面临着爆发式增长,农行通过专利追加建工程质押方式为企业增加2300万元贷款。2019年又通过信保担保为其增加800万元授信,2020年增加1000万元至7100万元。到了2021年,中润光学拟上市发展,需要进行融资结构调整,经过与上级行的沟通,通过省分行专属的“浙科通”产品,以信用方式为其提供授信3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从“嘉科通”到“浙科通”,从专利质押到土地抵押再到信用方式,农行为科技企业成长提供全程服务。如今,中润光学的年销量已经从2017年的1亿元增长至目前的3亿元。

  

  中行推出“银税贷”

  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多年来,中国银行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小微企业成长紧密相连,持续升级普惠金融服务,精准滴灌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近日,中行嘉兴经开支行为某新能源有限公司核定首笔300万元“银税贷”。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电子专用材料研发和销售的内资企业。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企业订单急剧增加,客户最近为资金周转犯愁。了解到企业相关信息后,中行嘉兴经开支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拜访,与企业法人进行亲切交流,了解到企业为科技型企业,已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但固定资产主要以设备为主,无其他抵押物,但企业近年来销售剧增,纳税良好,非常适合中行目前推出的“银税”贷这款产品。

  中行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了“银税贷”产品的优势。“银税贷”作为该行线上产品,无抵押,随借随还,而且利率优惠。只要根据客户在税务系统的纳税情况,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就这样,客户从疑虑到信任,最终欣然办理了相关手续。

  近来年,中国银行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结合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特点,持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相继推出了“中银银税贷”“中银信用贷”“中银外贸贷”等信用类产品,客户全程线上操作,随借随还,利率优惠,致力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力量。

  

  农信推出“丰收E贴”

  极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嘉兴农信主动扛起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用实际行动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专项信贷支持资金,设立每年100亿元、5年500亿元的专项信贷资金,建立长期信贷支持政策;创设专属信贷产品,推出嘉兴农信“小巨人贷”等专项信贷产品,配套科创贷、订单E融、专利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丰收票据池、“丰收E贴”、投联贷等一系列产品,精准支持不同发展阶段“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培育企业的不同融资等金融服务需求。

  “有了这2000万元贴现资金,我们近期新采购的一批原材料资金有着落了,农商银行真是为我们公司的产能提升和技改创新帮了大忙!” 嘉善县十佳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浙江臻强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先生说道。原来近日,嘉善农商银行为该企业办理了两笔“丰收E贴”共计2000万元,通过企业实际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直接线上申请“丰收E贴”,实现2000万元贴现资金秒级到账,让他更惊喜的是,“丰收E贴”利率实行一票一价,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负担。

  此外,嘉兴农信提供员工综合金融服务,创新推出“工匠贷”信贷产品,满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培育企业从业人员各类金融服务需求,并在审批流程、周转方式、利率优惠方面予以资源倾斜。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