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我们职工的文化家园又回来啦”

发布时间: 2021-12-27 11:00:21

277
1335

“咱现在的工人文化宫是真好啊!庄重、敞亮、热闹,而且功能齐全,服务热情周到。每次我走到这里,都要停下来好好看看,真是找到了家的感觉!”说起整修一新、盛装迎客的山东泰安市泰山区工人文化宫,全国劳动模范米培莲逢人便夸。

可两年前的泰山区工人文化宫却委实有些寒酸,区职工帮扶中心副主任于培水对此感触最深:“以前区里唯一的职工服务中心前是门头房,后有小饭店,楼下卖鱼卖石头,楼上美容和房屋中介,几个服务人员挤在不起眼的三角旮旯里办公。职工来不好找,不少人找不到地方还要打电话询问,真是太不方便了。”

2019年,借助山东省总工会启动工人文化宫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泰山区总工会召开党组会、干部会深入分析研究,将泰山区工人文化宫整修工作提上日程。

泰山区总工会积极与规划、土地、城建等部门联系沟通,在原有面积1700平方米的基础上,争取确权2500多平方米,加上改造新建,实际使用面积达5500多平方米,为工会资产增值7500余万元,达到全省一类工人文化宫面积要求标椎,从根本上解决了地方不够、功能不全、场地受限的难题。

在多次到省内外参观学习的基础上,泰山区总工会先后召开方案设计论证会、劳模(职工)座谈会、重点工作推进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先后8次修改、调整设计方案,最终工人文化宫规划了6大板块,即维权帮扶、文艺活动、体育健身、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综合服务,建有书画培训室、摄影培训室、音乐合唱室等功能服务区。

2934349b033b5bb5565a11732d614d30b400bced.jpeg

改扩建过程中,区总工会坚持质量速度两手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全程盯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积极争取各级奖补建设资金,协调落实工人文化宫机构、编制和人员,被区委区政府列为2021年泰山区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据泰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磊介绍,截至目前,泰山区工人文化宫已组织公益巡讲5场,涉及职场压力、家庭纠纷、青春期教育等方面;办理农民工入会300余人,开展职工法律援助服务56件;承办区级、镇街和经济开发区职工乒乓球比赛10余次。健身房、乒乓球室、户外劳动者驿站、职工书屋、舞蹈瑜伽室等场所,前来体验、咨询、参与的职工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