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泰山区完成首例水资源使用权转让,“水银行”让企业安心用水

发布时间: 2021-12-25 17:14:47

337
185

2021年11月16日,泰安金东混凝土有限公司向泰安鲁能美加绝缘体材料有限公司,无偿转让1500方的水权指标,成功完成泰山区首例水资源使用权转让,成为水权转让的生动实践。

一边是企业发展对水资源的更多需求,一边是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泰山区水利局通过确权登记、水权交易制度建设等举措,迈出了水权改革的坚实步伐,开启用水新模式,开创水资源集约发展新局面,进一步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

f703738da97739122748cbb4a34e1811377ae25e.jpeg

企业间水权无偿转让

缺水企业有水了

今年年初,泰山区水利局就部署了水权改革工作,5月份形成《泰山区水权市场化交易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在开展日常宣传活动时,改革方案中“水权转让”这个词,被泰安鲁能美加绝缘体材料有限公司听到了心里。该企业用水需求量较大,用水量即将超过政府规定用水限度,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的同时,根据累进加价制度,还要支付高昂水费,于是企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泰山区水利局提交了“水权转让”申请。

eaf81a4c510fd9f985f063bf7e7a4a232a34a4e5.jpeg

83025aafa40f4bfb6918c1a05b18e6f9f53618de.jpeg

在接到申请后,区水利局通过水资源管理平台和数据库,梳理符合转让条件的企业名单,发现了泰安金东混凝土有限公司。“通过进一步了解,这家公司在生产中采用了能节省水的新工艺,用水指标还有很大富余,我们便找到该企业进行沟通,企业也很痛快,同意向泰安鲁能美加绝缘体材料有限公司转让用水指标。”区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11月16日,双方在区水利局的监督指导下,就1500方的水权指标转让达成一致,并签订了水权转让协议,成功完成了泰山区首例水资源使用权转让。该次水权转让,实现了泰山区水资源使用权市场化交易零的突破,迈出了水权市场化交易改革的第一步,标志着泰山区水权交易进入实践操作和加快推进时期。

b21bb051f81986180a69007e12bab07a8ad4e6fb.jpeg

以水权交易为突破

推进泰山区水权改革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要创新水权、排污权等交易措施,用好财税杠杆,发挥价格机制作用,倒逼提升节水效果。泰山区以“四水四定”为根本遵循,以水权交易为突破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正在全力推进区水权市场化交易改革。

据了解,水权转让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完成,“无偿献血”式交易,双方企业在政府指导下进行水权交易,只将指标进行转让给急需指标的企业,无偿进行转让;“有息存款”式交易,交易双方企业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指标买卖,受让方按照统一定价,通过支付一定资金,向出让方购买指标来完成水权交易。

为了不断完善交易规则,优化交易流程,促进水权交易有序开展,区水利局与市公共资源以及税务局共同研究,建立了水权交易标准、交易制度、交易风险防控等体系。在当前水权改革初始阶段,泰山区重点实践水资源交易双方在无需资金介入的情况下,取用水户之间用水指标的市场化流转,以点带面,逐步全面推开用水权市场化交易的水权改革总目标。通过鼓励用水企业在取水许可有效期和取水限额内,向符合条件的其他单位或者个人转让相应取水指标来完成水权交易,这种用水权的合法交易,让双方企业在许可范围内合作共赢。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企有所盼、我有所为,泰山区水利局通过主动介入,积极协调,为企业纾困解难,极大优化了营商环境。下一步,水权转让也将会顺应社会发展,从政府主导无偿转让逐步向市场化运作推广。

37d12f2eb9389b50baf3400bd9627bd4e7116e38.jpeg

b17eca8065380cd78353f595f613333d588281dd.jpeg

加快确权登记

全区用水情况心中有数

在两家企业的水权转让过程中,水资源管理平台和数据库发挥了巨大作用,这种强大后台,为各项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数据和理论支撑。在开展水权交易流转和相关制度建设的同时,泰山区水利局立足区情水情,加快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通过整合现有平台数据,建立水权确权登记数据库,对取用水户进行调研摸底,建立全区水资源使用台账,将用水户相关信息形成档案,并实行动态更新维护。在用水户核查和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基础上,按照生活优先,兼顾农业、工业、生态的次序,在每年年初根据市里下达的计划,通过调研论证,科学合理确定各个用水户的用水计划。

确权登记与交易运行两手发力,一系列创新动作,进一步加快了泰山区水权改革步伐,发挥市场配置水资源的作用,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优化配置,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